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何光华:执着创新,不负芳华

2020年04月30日 15:35 | 来源: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何光华在施工一线指挥开展电缆线路无损施工

扎根电力电缆施工及运维一线20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6项,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她就是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主、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无锡供电分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何光华。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岗位标兵、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荣誉。

何光华善于攻关,多年来针对岗位发展中的生产技术难点深入钻研,开发出体系化流程工艺,研制了一系列新型工器具装备,努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供电解决方案。她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绩成为国网电力电缆行业施工运维技术的领军人才,其展现出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已成为电力职工的典型代表。

高压电缆线路是世界各大城市的“电力主动脉”,其安全、可靠施工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城市立体交通和地下管线快速发展,电缆通道环境日益复杂,传统施工存在高落差分段再接、固定不当损伤等诸多问题,且常规检测难以发现。国内外均无有效解决方案,曾多次引发大面积停电及火灾等恶性事件。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何光华开始了长达8年的创新长征之路。她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进行了上千个工程的基础数据收集,并在条件简陋的工具大棚间反复进行模拟试验,由此建立了不同工况的弧形分段组合模型,开发了复杂环境下的输送机组响应同步控制系统,并研制了“自适应低摩擦轴承滑轮”等3套配套工器具,保障了整段电缆同步均匀移动,同步误差降至传统技术的 1/30。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革新了传统敷设模式,首创了高落差高压电缆三维精准同步敷设技术,发明了无级控制调节的3类配套工具,可实现自动化布设一次到位,效率提升5倍以上。

“无损敷设实现了,无损固定呢?微小损伤检测呢?”于是一个接一个环节的现场难题又相继提上了日程。在公司创新平台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体系化的持续创新,她发明了高压电缆施工的系列方法和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成果已在全国28省市的电力行业中得到了应用,在1172项电缆工程中一次投运成功率100%;通过专利许可推广至铁路、通信、石化、钢铁等行业,并在德国、瑞典、新加坡、沙特等10 国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电缆施工领域的技术推广和进步。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何光华积极总结多年来的创新技术经验,其编制的《高压电力电缆高落差敷设技术》等已作为技能培训教材,编制的3项行业标准将创新工法成果推广到国内外;创新提出的“电缆现场模块化5S”操作法、“2+2”培训操作法已完成线上线下万人次的技能培训;建立了复杂电缆故障探测优化排列方法,研制了仿真设备,实现了300余人次/年的实操培训;建立跨专业联合攻关团队,引领专业融合,培养了10多名专业青年专家,形成了复合型专业梯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创新 光华 电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