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委员咋读书?叶小文: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

2020年04月30日 18:26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叶小文(资料图)

△作者叶小文(资料图)

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汪洋主席在仪式上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他还就有关指导政协委员读书、建设“书香政协”等重大问题发表了有重大历史意义、有重点战略安排、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讲话。

在全球病毒来袭的非常时期,“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是汪洋主席指示并亲自督导的,作为开启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一次“试水”,两个多月来,委员们先后阅读了《病毒来袭》《逼近的瘟疫》《人类的终极问题》等书,这个精彩纷呈的“防控疫情读书会”也渐入佳境。截至4月23日,已有320余位委员发言,发言总数3731次,汪洋主席肯定“渐入佳境,精彩纷呈”。何为“佳境”?笔者认为,是“止于至善”之实无“止境”,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如喜如痴之境。

东方欲破晓,书友唤声声。政协是一个可以把书读好的群体。300余位委员参加网上读书并发言,展现的是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收获的是真言、敢言、深言的学思成果,为新时代委员读书活动开创了先河、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相信将会载入政协史册。正如委员们在线上交流时所说:“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思考一寸金。”

政协委员的读书,是“百战归来且读书”,是“在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的新形势下,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有必要通过读书学习提高能力、凝聚共识”的读书。

政协委员的读书,当然是特别“钟爱”,饶有“兴趣”,但又岂是“钟爱”和“兴趣”这两个词可窥其妙?乃是“白天走干讲”———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晚上读写想”———耐心读、勤于写、创造性地想。如此白天晚上,夜以继日,周而复始,“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政协委员的读书,还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读书。孔夫子为什么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兴于诗”。孔子在《八佾》中说:“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表明一个人在国家社会生活中,想要表达自己的思想,待人接物,言辞修身等各个方面,都应当是要从学习《诗经》开始,只有这样感性语言认识,才会有“美”的感受,才能更好地立德修身。今天的“中国梦”激励人心,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全民族的“兴于诗”。

“立于礼”。《礼》即是社会的规则、仪式、制度。《论语》说:“不学礼,无以立”。学礼守礼,从具体的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严格地遵守礼的规定,才能克己复礼,以正其身,是为立也。今天我们加强制度建设、强调制度自信,一定意义上说也就是新时代的“立于礼”。

“成于乐”。子曰:“人而不仁,如乐何”,孔子认为,如果一个人为人不仁,那么他所演奏的音乐也将不会是令人愉悦的。更重要的是,《乐》在于创造,是建立在《诗》的感性和《礼》的理性基础之上的升华,是二者相互融合于“人”和“仁”的产物。“兴于诗”,“立于礼”当然重要,但“成”却在于“乐”。在今天看来,“乐”不仅是音乐之“乐”,快乐之“乐”,而是道德的普遍高尚,活力的竞相迸发,精神的昂扬向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实现的,“安得天下尽欢颜”之“乐”。

佳境无止境,书香在政协。从政协委员的“书卷常开、灯火不熄”中,你可感受到“宁静致远,书香达圣”;从读书活动的“波澜壮阔,深厚力量”中,你可看得见正在迸发“思想的闪电”。“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先鞭进取、奔跑在前”,“再开读书新生面”,这是对委员读书活动之“佳境无止境”的热切期望。

诚如汪洋主席所说,广大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建言资政能力。委员们读书“消化”“读薄”的过程,看似“发散”思维,实在“聚焦”议政;看似信手拈来,实在辛苦钻研。一个观点,能引你思考。一个见解,能给你启迪。一条资政建言,能让你感叹不已,此事不办,还待何时?一句中肯之言,能让你拍案叫绝,此话不听,勿谓言之不预也!一个战略思考,能让你叹为观止,真是天外有天。

谁说政协“说了也不算?”真知灼见处处观。且读且论天下事,忧国忧民是典范。唯有读书人不老,此处风光无限好!

(作者叶小文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