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五千委员齐参与 助力分类新时尚”

北京市政协召开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

2020年04月30日 19:23 | 作者:包松娅 赖仁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0日(记者 包松娅 赖仁杰)“今天,你的垃圾分类了吗?”5月1日起,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北京迈入“垃圾分类”新时代。

4月3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召开“五千委员齐参与 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16区政协主席和市政协委员、部分区政协委员通过视频连线参会,模拟政协活动的部分师生同时在线上进行观摩。根据安排部署,北京市政协党组围绕《条例》实施,历史首次联动市区两级5000余名政协委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这是市区政协系统今年工作的一件大事,通过凝聚助力垃圾分类的强大共识,充分体现政协与全市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

“通过市区两级委员的全员参与,希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并通过深入调研和协商监督,详细了解《条例》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真正达到‘全员参与,从我做起,率先垂范,深入调研,凝聚共识,监督建言’的目的。”北京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周正宇,对开展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情况进行说明时,进一步解读道。

其实北京市政协对垃圾分类关注已久,并于去年下半年围绕《条例》修订,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了立法协商工作,归纳反馈88条意见建议,其中很多意见建议在《条例》文本中最终得到采纳。

“作为持续关注垃圾分类的政协委员,眼看垃圾分类这件大事在北京又迈出关键一步,内心非常激动。”北京市政协委员聂一菁认为,这标志着垃圾分类从道德约束进入法律治理阶段,“将在连续提交垃圾分类的提案建议基础上,继续追踪《条例》落地实施情况,尽管垃圾分类不可能一撮而就,但只要大家人人参与、共同努力,垃圾分类一定能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用一组数据,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形象化”——北京市每天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用2.5吨的卡车运输,所需卡车排成一列与北京三环路一样长。“在首都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科学有效处置垃圾和改善环境质量,势在必行。”赵玉影表示,我们将积极围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认真履职,精准发力,确保首都和城市副中心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在此,我们向北京市和各区政协委员发出三点倡议:当好垃圾分类示范员,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当好垃圾分类监督员。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携手同心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在部署动员会上,北京市政协还现场发布了《致各界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针对此次北京市政协历史上首次市区两级全体政协委员参与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命健康,关系首都城市的有序运行和可持续发展。要发挥好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学习好《条例》内容,在监督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深入研究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与政府部门联动,节奏一致地开展好监督工作。

据介绍,随后该专项民主监督还将组织委员学习、动员发动委员亲身参与、开展调研协商监督活动等,广泛凝聚共识,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北京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