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要闻 要闻

丰巢快递柜推出付费制前两次超12小时免费,你会继续用吗?

2020年04月30日 20:3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丰巢快递柜要收费了?

近日有上海市民发现,在丰巢取快递时,屏幕上多了一则消息: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丰巢方面了解到,4月30日,丰巢对非会员客户开始收费,客户有两次免费超时12小时的机会。两次超时后,用户会有三种选择:于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二是成为会员,会员分月卡5元和季卡12元两种,成为会员后,可以7天长时存放。三是退出丰巢界面,不用付钱。

对于新推出的收费方式,网友观点不一,赞同反对皆有。

4月30日上午10点半,澎湃新闻记者在浦东一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上看到,除了以往的取件页面、广告页面,还会跳出“丰巢会员服务”。

屏幕显示,4月30日起,丰巢推出会员服务:对于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

对于丰巢会员,月卡5元/月,不限保管次数,当月任意收件,每件可享7天长时存放,有效期30天;季卡12元/3个月,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90天有效;法定年节假日不计费。

事实上,丰巢此前就推出过一个赞赏制度,用户取超时件时,系统会跳出打赏页面,建议客户支付1元钱再取件,但点击跳过赞赏页面,仍能免费取件。

曾经的试水,如今

变成

正式收费。

30日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从丰巢方面了解到,快件投入丰巢快递柜时,用户手机号就会作为身份,记录在系统。

用户取件时,需要输入手机号,第一次快件超时12个小时不取,会弹窗提醒还有一次超时保管机会,可选择“办理会员”或“我再想想”;第二次超过12个小时不取件,仍可成功取件,客户自主选择是否办理会员,如仍不办理会员,第三次快件将不能再投入丰巢柜。

律师:快递员送件时应告知客户快递柜收费情况

丰巢方面称,推出会员制意在提高快递柜使用率。此次决定实施丰巢柜会员制,是基于全国8200万的用户调查,98%的用户同意把快件放在丰巢。

“这属于市场行为。”上海邮政局有关负责人称,具体可参考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

澎湃新闻查阅《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发现,第二十四条为: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按照约定将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应当及时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告知收件人智能快件箱名称、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第二十五条为: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对于丰巢此举,网友褒贬不一。有网友觉得挺好,免费保管24小时可满足大部分人需求。也有网友提出,快递柜开始收费,快递员送件时,就应提前电话联系是否要放柜子里,但并非所有快递员都做到了这一点。但也有网友表示不同意:丰巢占用了公共空间,这可是算到公摊面积里的,给业主付租金了没?不付租金还要收费?

中通快递员王豪杰向记者表示,丰巢快递柜要收费,除了影响客户,对快递员也有一定影响——快递员有时会临时将快件放在丰巢,再依照客户实际情况和要求,来决定是否送件上门。万一客户已经两次超时了,快件就放不进去,如果这名客户刚好不在家,要求把件放快递柜,操作起来就会麻烦一些。

上海剑湖律师事务所律师韦新芽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快递员送件时,应把现阶段丰巢要收费的情况告知客户,询问客户意见,如果客户同意放丰巢柜,就成立一个合同关系。但在现阶段,也就是丰巢收费的情况还未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快递员假如没有告知客户,没有征得客户同意,就把私自把快件放入丰巢柜,客户超时不来取,导致的后果,快递员应承担一定负责。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