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给山货配上“金翅膀”​ ——陕西邮政创新服务助农脱贫

2020年05月01日 12:2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王硕)柞水木耳“火了”。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考察。作为其中一站,总书记走访了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在金米村电子商务中心,习总书记走到山货直播平台前,与正在介绍柞水木耳的工作人员们亲切交谈,并鼓励他们:电商在推销农副产品方面大有可为。

总书记的关注被网友称赞为“史上最强带货”。4月21日晚,三个网红直播间同时开售柞水木耳,吸引2000万网友围观,24吨木耳秒光,当日销售接近8万单,相当于柞水县去年全网4个月的线上销量。而这其中,6成以上的木耳都是通过邮政渠道销往全国。据统计,4月21日至4月27日,陕西邮政累计收寄柞水木耳近4万件,日均收寄量超过5千件,增长了125倍。

在柞水当地电商企业“秦岭天下”的仓库里,柞水邮政工作人员正忙着给邮件贴单。自从柞水木耳成为“网红”,柞水邮政第一时间与“秦岭天下”公司联系,将打包车间下沉到木耳基地附近的仓库里,并抽调30多名邮政员工现场包装,及时增派车辆,确保运输时效。

面对寄递压力骤增的考验,陕西邮政还专门组织寄递、电商、网运团队赴现场对接,给予全程支撑。及时更换、更新了面单打印机和自动打包设备;借用动力平行滚轮传输机等设备,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省内调度增加运输车辆,在西安中心局开通绿色通道,对木耳邮件第一时间处理;为“秦岭天下”等柞水木耳销售电商企业设立专项理赔资金,保障客户用邮体验……

除了服务“秦岭天下”,陕西邮政还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做好与当地其他木耳生产企业的对接。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改造了金米村电商服务站点,组织“秦岭天下”热销农产品上线邮乐平台。发挥板块联动优势,协调邮政、银行、寄递、保险各大板块共同推进,将“秦岭天下”打造成为惠农合作示范企业,并抽调惠农专班了解当地生产和销售企业的其他需求和困难,推动惠农合作经营。

无独有偶。在安康平利,这里茶山是当地的“金山银山”。

作为将好茶带出大山的“金翅膀”,陕西邮政不断扩大收寄范围,扩大服务半径。在茶厂、茶叶店、土特产品销售集中的街道、电商企业周边设立了临时收寄点,提供点对点服务。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开展秒杀、特价、限时优惠购等手段吸引客户,提高网上销量,做大寄递业务规模。

陕西邮政还面向全市茶厂、茶叶经销商、茶农开展走访摸排,逐一上门宣传推广邮政春茶包裹寄递业务。

习总书记在平利考察后,各大电商纷纷开展茶叶直播等线上销售活动,平利茶叶销售、寄递双双迎来井喷式增长。截至4月26日,平利邮政累计收寄茶叶邮件2.51万件,同比实现翻番。

这些只是陕西邮政扶农助农的缩影。

三秦大地,物华天宝。独特的地理条件为生物的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大荔冬枣、铜川大樱桃、柞水木耳、安康茶叶等一批特色农副产品已经成为极具代表性的“陕西名片”,在丰富全国老百姓菜篮子的同时,也为邮政业务发展带来机遇。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陕西邮政立足地方特色,加快探索助农惠农新模式,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集金融、寄递和电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切实解决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融资难”“销售难 ”“物流难”。

面对未来,陕西邮政也有新的打算:2020年,陕西邮政计划完成“陕西苹果”和“洛南农品”两个基地建设,打造宝鸡眉县猕猴桃、渭南大荔冬枣、铜川新区樱桃3 个销售额 100 万元的农产品精品项目,充分发挥邮政企业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的优势,有效激活农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以协同经营模式全面提升邮政企业在农村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将围绕包装减量化、材料绿色化,进一步扩大新型包装箱和免胶带包装箱使用范围,推进胶带瘦身,减少包装用材,杜绝过度包装,继续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力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邮政 陕西 木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