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供水50亿立方米

相当于调来350个西湖

2020年05月04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4日电(王菡娟 许安强)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5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50亿立方米,相当于350个西湖、3.5个于桥水库的水量,有效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使天津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了战略性的突破。

拥有1600多万人的天津市是我国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城市生产生活主要靠引滦调水解决,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靠天吃饭,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天津市城市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单一水源,有很大的风险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天津市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

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段外环河出口闸

南水北调水已经成为天津市的主力水源,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天津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受益于“城市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天津市静海区6个乡镇的55个村约6万居民去年就喝上了南水北调水。自2018年起,天津市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延伸自来水管网等措施,改善了全市1157个村、129.9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逐步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和城乡供水一体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效促进了天津市地下水压采进程。地下水曾是天津最为可靠的供水水源之一,历史上开采量最高曾达到10亿立方米。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天津加快了地下水源转换和压采进程,2019年全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4.05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1.1亿立方米,提前完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中明确的“2020年深层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2.11亿立方米”的目标,为2020年实现深层地下水零开采奠定基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天津干线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实现190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

监测显示,2019年天津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最佳,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达到5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首次降至5%,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12条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水体,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如今的海河两岸,水清、河畅,岸绿,天蓝。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海河生态补水,极大地改善了津城百姓的人居环境。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工程 南水北调 中线 天津 天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