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基层稳扎根 协商应大考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以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助力实现“双胜利”

2020年05月06日 08:44 | 作者:李先文 郁吴颖 刘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算把鸡卖出去了!多亏了咱村的协商议事会!”日前,李再友把150只黑腿鸡打包装车送货。他一边整理手中的送货清单,一边对堂兄说。

李再友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二陈村的养殖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村里其他养殖户面临着共同的难题:3万余只黑腿鸡已到了出栏时期,却因疫情影响遭遇滞销困境。

二陈村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党支部书记陶明利获悉后,立即对全村家禽养殖、蔬菜种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第2天就组织召开“倡导爱心助农,精准‘把脉’销售”二陈村网络协商议事会议。很快,“全民战疫,传递‘鸡’情”爱心助农网络平台建立。当晚平台推出的600只鸡,一小时售罄。

借助这个平台,二陈村急待出栏销售的5万只鸡、鸭、鹅和2000亩蔬菜已全部销售一空,解决了种植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滞销鸡”奔上畅销路,让群众看到徐州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果。

去年以来,徐州市政协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组建乡镇(街道)、村(社区)委员履职小组,创新搭建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平台,科学构建协商议事运行机制,探索出一条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目前,全市16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协商议事全覆盖、2700多个村(社区)覆盖率达97%,协商议事会议已经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州市政协面向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和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成员,接连发出“倡议书”和“动员令”,号召大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作贡献。

全市6.2万余名协商议事会议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发挥威望高、情况熟、说话有分量的优势,当好防疫一线“四大员”———政策知识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睢宁县岚山镇袁楼村86岁高龄的协商议事会议成员邢怀玲,手持小喇叭,走村入巷,耐心劝导群众做好居家防护。铜山区黄集镇协商议事会议成员、汇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戴金芝,积极会同镇农技、农经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利用无人机、植保机等“高科技”农业机械,服务农村春耕生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加快复工复产成为基层协商议事的重点。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围绕“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主题,举办网络协商议事会议。在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的多方协调下,马庄香包文化大院的400多位“绣娘”,抓住香包产业发展机遇,研发出系列防疫香包、香囊,通过线下销售、线上营销,已销售防疫香包3万余件。

各级政协委员依托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在纾解企业困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协商履职,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市政协委员王维婷走访调研淮海科技城等企业,收集第一手资料,建议并指导泉山区七里沟街道召开了网络协商议事会议,梳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问题,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寻找“良方”。云龙区政协委员邱轶良针对部分农村地区脱贫户存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风险撰写的社情民意专报,当天得到了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的批示,市扶贫办专门研究制定了6个方面建议落实措施,加快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如何创新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考卷?徐州市政协在总结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市县政协联动协商机制,强化“双向延伸”,把一些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无法解决的问题,向上延伸由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协商,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协商体系,凝成政协系统携手战“疫”的强大合力。

“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实践,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夺取‘双胜利’、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力量。”徐州市政协主席王安顺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