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防疫情有方子 促发展有点子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速写

2020年05月06日 08:53 | 作者:常歌 周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关键之年,我们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又是特殊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鄂尔多斯要怎么干?4月20日至23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们出点子、开方子、找路子,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畅所欲言。

疫情如“大考”。我们不仅看到了薄弱和不足,同时也吸取了经验和教训。

市政协委员全利军建议,加强应急医务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分析研判和预警协同机制,加大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人员物资储备,加快标准化传染病医院建设,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和社会治理效能。

“旗区防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市政协委员朱旭丽结合工作实际,就提高基层防疫能力给出建议,“要想方设法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建议在条件具备的旗区建设储血点和传染病医院,进一步完善疫病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体系。”

市政协委员苏改琳说,要大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宣传全民健身理念,鼓励群众将健身融入日常生活;要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增加医务人员编制数额,拓宽医务人员学习晋升渠道,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的待遇保障。

受疫情影响,民营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率先为民营企业发声:“建议尽快推出适度规模的电子消费券;探索4.5天工作制,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更好释放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

“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创业热情,用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把鄂尔多斯打造成创新的蓝海、创业的热土、创客的庄园。”市政协委员王玉琢说。

市政协委员江原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本土企业,促进以商招商,有效扩大投资。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建设好储备基建、生态保护等补短板、延链条的项目库。

……

想长远,谋良策,出实招。委员们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一份份真知灼见,一句句中肯建言,委员们用个人的点滴智慧,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疫 政协委员 方子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