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九三学社海南农科院支社社员上山帮扶记

2020年05月06日 09:30 | 作者:陈启杰 唐清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种害虫隐藏得挺深,如果不仔细看,发现不了它。”

“上次才喷洒过药水,这种害虫是不是产生了耐药性?”

“不急,把虫抓回去研究一下,一定有办法治好。”

4月18日,海南中部山区的保亭县三道镇,乡间小道两旁的果园里,树上挂满了刚结果不久的红毛丹。挂职的科技副镇长钟剑锋与科技特派员罗大全、县农业服务中心谢金海和种植户一起仔细地查看红毛丹生长情况,研究病虫害对策。

红毛丹果肉口味清甜多汁,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保亭县的加茂、三道、响水、什玲等乡镇是红毛丹的主产区,红毛丹种植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九三学社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支社社员钟剑锋2019年挂职担任保亭县三道镇科技副镇长。他一心扎在深山里,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用自己的知识为黎村苗寨服务。

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是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的十大项目之一。10年前开始,海南每年将从省直有关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110专家团和服务站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五指山、琼中、保亭、乐东、东方等11个中西部市县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镇长1至2年。

香露兜,是一种既可观赏又具有十分独特的天然芳香味的常绿植物,深受食客喜爱。

钟剑锋在海南省科技厅和保亭县科工信局的支持下,带领乡亲们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引进“林下套种香露兜栽培技术引进与示范”项目,建立保亭县三道香露兜种植基地,种植香露兜30亩,林下套种香露兜提高了土地的利用值。3个贫困村15户农户参与,每户增收1000元。村民看到增收效果好,纷纷求种苗、求技术,种植积极性高涨。现在,香露兜栽培种植培训班已开办两期。

钟剑锋还根据市场需要,开办辣椒种植技术、豪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村民王文俊说,过去遇上病虫害只是一味地用农药,造成土地污染,产量低下。现在有了科学正确的施药方法,土地得到保护,产量也提高了。参加豪猪养殖技术培训的黄昌龙高兴地说,掌握了豪猪养殖过程中常见病的治疗,提高了养殖水平,规模也大大提高了。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改善人居环境,钟剑锋给三弓和首弓两个示范村的408户农户发放了红心菠萝蜜、莲雾黑金刚、红心柚子等果树苗2426株,有机肥500包,受到村民欢迎。

4月18日是周六,钟剑锋和农业技术人员放弃休息时间,进村入户,调研了解三弓和首弓两个村委会槟榔、瓜菜、红毛丹的发展现状,和村民们一起研究病虫害防治,谋划下一步的科技扶贫措施,确保农产品稳产、高产,村民增收致富。

4月14日,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海南省科技厅联合发文,对中西部市县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钟剑锋名列其中。面对荣誉,他表示自己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看到村民们应用农业科技增产增收了,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村民 科技 钟剑 剑锋 种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