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乡村优品 乡村优品

青海枸杞

2020年05月06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海枸杞,生长在青藏高原2000-3000米以上的河岸、灌生及山坡荒地,属纯野生的一种茄科植物。青海枸杞具有颗粒大、色红、肉厚、含糖量高、味甜的特点,是纯天然,无污染,非人工栽培的高级果品。

1


2


3

青海枸杞集中种植地在柴达木盆地东南缘诺木洪-都兰-乌兰-德令哈一线。因高原独特的环境,在柴达木盆地生长的枸杞又称为“柴杞”。柴达木盆地光照时间长达10个小时,昼夜温差达12摄氏度,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水土资源,而且种植病虫害少。柴达木盆地海拔高,气候干旱,空气相对湿度低,人口密度小,生态环境洁净,水源、土壤无污染、无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等因素,使这里生产的枸杞品质达到国际同行业最高标准。和宁夏枸杞相比,柴杞颗粒更大、肉质更加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甘甜,而且营养物质

和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成分含量也很高。据诺木洪农场测定“柴杞”的总糖含量高达53.6%-59.6%,而宁夏枸杞总糖含量约为46.5%。

在柴达木盆地独特的自然条件中,还生长着野生的黑果枸杞。经测定,黑果枸杞含17种氨基酸,13种微量元素,其中钙、镁、铜、锌、铁的含量也远高于其他地方枸杞。

4

青海枸杞种植面积由首次规模化种植的9万亩(0.6万公顷)增加到51.6万亩(3.44万公顷),年生产总量从800多吨上升到近9万吨,出口量从2009年的18.2吨增加至2018年的400.8吨。

5

目前,海西州从事枸杞种植的企业、专业合作社达160余家,种植户8000余家,为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仅每年枸杞采摘一项,就可吸纳劳务人员达9万余人,劳务收入可达6亿多元,柴达木枸杞从“红果果”变成了“金豆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枸杞 青海 种植 柴达木盆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