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乡村优品 乡村优品

青海青稞

2020年05月06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青稞在青藏高原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距今已有3500年。青稞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青海、四川的甘孜州和阿坝州、云南的迪庆、甘肃的甘南等海4200—4500米的青藏高寒地区。

111

青稞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为何不乏百岁老人,这与常食青稞是分不开的。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藏医典籍《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青稞酒,藏语叫做“羌qiang”,是用青稞制成。是青藏高原人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222

青海省深入实施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找准定位、把好方向、盯紧目标,把青稞作为特色农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开展产地认证,做好行业标准,叫响“青”字品牌。建设具有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青稞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大力提升青稞综合价值,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青稞 青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