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乡村优品 乡村优品

青海牦牛肉

2020年05月06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牛种,以沉默中不断积聚的顽强和深沉,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寒稀氧地区生生不息,成为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高原人不屈的精魂象征。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牦牛存栏居全国首位。

1

牦牛肉是国际市场上稀少的高级肉类,它以名、优、稀、特征服了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牦牛全身都是宝,肉可食,皮可缝制成衣,靴、袋等。牦牛因其常年生活在海拔几千米高原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种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啃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

牦牛肉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特别低,热量特别高,对增强人体抗病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均有显著作用。《吕氏春秋》载“肉之美者,牦象之肉”,在港澳和西欧市场,牦牛肉被誉为“肉牛之冠”。

2

位于三江源保护区和青南藏区核心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地理位置极其特殊,生态地位非常重要,作为“牦牛之都”的主区域,两州牦牛所占饲养牲畜比重为90.98%,年产牦牛肉7万吨左右,占两州牛肉总产量的95%,牦牛奶14.28万吨,占奶类总产量的60%。作为青海省的重点扶贫产业,牦牛产业成为草原牧民最熟悉和依赖的致富牛。

3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