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国平:贡献一份担当 彰显中国力量

2020年05月06日 10:57 | 作者:王国平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教授 王国平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充分彰显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这一力量深深扎根于党的领导、政府力量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之中。

先来看党的领导。在全国范围内,党的领导呈现严密、完整的科学体系。在顶层构建中,有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指挥和部署,有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领导小组及指导组的总体谋划和推动。以往反复强调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在战疫过程中,党建引领作用在基层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公认的两大重点抗疫领域: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的阵地;一个是社区,降低感染率、阻断病源的防控阵地。在社区防控中,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不仅被国人高度赞扬,也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国际友人的肯定。

党的领导除了作为组织载体发挥作用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这一示范作用既表现为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包括任劳任怨、吃苦在前的风采以及冲锋陷阵的气概。正是由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志愿者等的努力和奉献,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再来看政府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既是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检验,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大考。经过几个月的奋斗,应该说我们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其中的关键要素在于集聚资源、优化供给与顺势管控。

例如,针对短缺物资等问题,通过增设新的生产线、调整产业形态,及时对接一线抗疫需求。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集中调集资金和物资,防护医用装备、口罩、消毒用品等源源不断地向武汉、向湖北聚集。

回顾抗疫以来的过程不难发现,动态管理、弹性应对、差异化布局构建出了一个快速有效的动态管理体系。初期的限控,主要针对非抗疫必需的生产经营活动,为的是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当形势有所好转后,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复产复工的发展形态逐渐成为一个重点。

同时,为了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各地政府围绕复产复工、降低成本、促进融资、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应举措,力保抗击疫情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两不误。

最后来看中华文化底蕴。在几千年历史文化长河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防线。众多“逆行者”在一线忘我拼搏,更多的人也在做力所能及的事。

例如,“宅”在家里不乱逛,出门自觉戴口罩;不隐瞒自己的病情和旅居史,积极报告并配合隔离……每个人都在为大家庭的平平安安贡献自己的一份担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王国 贡献 彰显 中国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