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唐华容:治疾病也治“穷病”

2020年05月06日 17: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湘东山区,正午的阳光,晒得让人睁不开眼。湖南省攸县渌田镇存养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华容,正在养鸡场查看喂养情况,脸上挂满汗珠。从2016年起,她就放下攸县中医院的工作,驻扎到村里,帮扶贫困群众,一干就是5个年头。

头两年,唐华容在网岭镇涟滩村、石羊塘镇界市村帮扶。在发现7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后,她发挥专业优势,搞起了“健康扶贫”:给所有贫困户做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安排医院工作人员结对帮扶。

贫困户周开玉的妻子患病,在长沙做手术后,后期治疗无力承担。唐华容找到县中医院相关科室,协调上级医院技术指导,就近实施后期治疗,大大减轻了周开玉的医疗负担。

2018年初,被选派到石羊塘镇八合冲村帮扶的唐华容,发现村里有十几个做香干豆腐的小作坊,但生产不规范。唐华容召集村民商议,引导他们抱团发展,请来县里技术专家指导,对生产进行规范化改造,培育生产大户。

“洣豆妈”就是唐华容培养的大户企业,香干豆腐日产量提高到5吨,带动全村豆制品产业走上正轨,并解决了18个贫困人口的就业,人均年增收1.2万元。

2019年3月,唐华容来到攸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渌田镇,担任存养村驻村第一书记。这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来的“软弱涣散村”。

“形象树起来,扶贫抓起来。”唐华容跟年轻的村支书周珍香谈心,寻找治村之道。狠抓队伍建设,恢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争资立项加宽村里道路……

“唐书记天天在村里转,把党员、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仅半年就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周珍香说。

为了确保稳定脱贫,唐华容将无劳动力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土地集中流转,委托专业公司建成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入股的1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就有3000元左右。

“养鸡场建成,都是唐书记在忙前忙后。”贫困户颜乐军说,以前自己每年只养200只鸡,唐华容发动他扩建养鸡场,以代养方式带着其他贫困户一起干。

面对颜乐军的担忧,唐华容协调了3万元贷款,运来1000多只鸡苗,又找到一个养鸡大户跟踪指导并实行兜底收购。

“她心里总是装着贫困户,为我们凡事想得周全。”颜乐军说,以前养鸡一年才收入几千元,现在能有四五万元收入。(新华社记者阳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华容 贫困户 疾病 穷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