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热议学校周边食品安全

2020年05月07日 09:2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7日,广东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与学校一起“热闹”起来的还有校园周边商铺,尤其是食品店、路边摊等。为了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在4月26日播出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节目中,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围绕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展开了讨论。

“五毛食品”不能一刀切

辣条、薯片、牛肉干、炸鸡……这些“五毛食品”口感刺激、价格低廉,在学生群体中大受欢迎。仔细查看成分表,阿斯巴甜、甜蜜素、食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多达十几种。

有的家长提议,凡是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这些“五毛食品”。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台联会副秘书长蔡武并不同意“一刀切”的做法。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指引,明确哪些是不健康食品,科学引导,让商家卖得明白,让学生吃得也明白。

“孩子当中是有一种从众心理的,别人吃他也想要吃,宣传引导很重要。”市政协常委、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建华建议政府部门、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让学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重视起来,并且自觉抵制垃圾食品。

“宣传引导确实很重要。”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吴岳德表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联合教育、卫健、学校、检验机构等单位,以及食品行业专家面向社会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讲食品安全知识。

蔡武进一步指出,家长担负着教育学生的重要责任。家长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和健康观念,把教育融在生活的细节之中。

市教育副局长华山鹰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机制,对学生开展日常的营养膳食健康教育。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奇泽建议编制《广州市中小学校学生食品安全健康指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指导学生如何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引导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自觉远离问题食品。这一建议被市教育局欣然接受。  

与路边摊“斗智斗勇”

路边摊也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不定时炸弹”。一些商贩采取游击战,你来我走,很难监管。

李建华坦言,目前广州中心城区的学校周边的监管做得比较好,但是在偏远一点的地方学校附近,“走鬼”和三无产品现象仍然存在,流动性大。为此,她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科学研究监管执法方案,统筹派遣执法力量。

“在偏远区的个别校园周边,由于流动摊贩有市场,再加上执法力量不足,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锋说,城管部门将加强执法力量的统筹,把握规律、突出重点,巡查守点力量适当向偏远区的校园周边倾斜,增强治理工作的针对性。

蔡武则建议,一方面要建立学校保安与街道城管的快速响应专线,另一方面结合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手段进行监管。

李建华也建议进一步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教育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配合,与学校、家委会等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推动政府部门、学校、商户、社会“四位一体”食品安全共治。

“谢谢委员对我们工作提出这么好的建议。”吴岳德表示要从两方面突破,即督促学校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科技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委员们还建议用高科技手段管住学生的“嘴”。

李建华建议结合校园微改造,利用物联网优势,为符合条件的学校布局无人售货机,通过家长设定限额、设定品种和购买时间,学校设置品种规格,学生刷脸支付来购买有安全健康资质的副食或饮品,并通过销售大数据分析和营养学建议,合理搭配副食、奶制品等适合学生的餐饮商品,使孩子享用更加健康的食物。

针对一些家长对配送饭菜在运输过程中的卫生安全方面的担忧,蔡武建议相关部门制订配送行业、学校团餐的标准,建立配送运输台账,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行食品饭菜运输全过程的实时数据监控,避免食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如何让学生通过智慧化手段购买到安全健康的食品,这也将成为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的重要议题。

在热烈讨论和协商中,大家逐渐形成三个共识: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提高监管效力;二是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提高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包括家长的宣传教育,疏堵结合,提高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还有自我防范的意识,为保障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食品 学校 安全 校园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