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千阳县政协打造脱贫增收新产业

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

2020年05月07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张梦楼)“我县蜜源植物丰富,是蜜蜂的最佳养殖区域”……4月9日,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中蜂(中华蜜蜂)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常委们建议,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布局、规模发展引领、实施品牌战略等措施,将中蜂产业打造成全县农民脱贫增收的新产业。

千阳县有洋槐面积50万亩,各类花灌木3400公顷,矮砧苹果13万亩,紫花苜蓿面积4万亩,花期叠错,蜜源植物丰富。县委、县政府连续四年制定出台中蜂养殖扶贫补贴政策,鼓励山区贫困群众发展中蜂产业。目前,蜂蜜年产量达500吨,实现产值1亿元,带动蜂农年增收7000元以上,蜂产业成为富农增收的“甜蜜产业”。

但常委们认为,全县中蜂产业发展还存在养殖技术匮乏,盲目引种、产量低下、养殖方式原始;蜂蜜质量好,但品牌培育、包装和推介滞后;养殖大户较少,蜂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和政策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为使中蜂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主导产业,扩大产业带贫益贫成效,常委们建议:加快基地建设,打造一个集蜜源种植观赏、养蜂生产体验、休闲旅游、蜂文化观光为一体的特色蜜蜂小镇,建设5个养殖规模集中、示范带动强、养管水平高的中蜂养殖基地,培育100箱以上家庭蜂场50个,50箱以上蜂农500户。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养殖基地及规模养殖场户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快蜂蜜品牌商标注册步伐,培育“千阳土蜂蜜”品牌。加大扶持力度,加强蜂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蜂农科学养蜂;县财政每年可从农业专项中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中蜂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蜂产品研发、蜜源植物保护、蜜蜂良种繁育等工作;扩大产业奖补范围,进一步调动群众养殖积极性。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产业 增收 养殖 千阳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