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步数补回来”可能得不偿失

2020年05月07日 10: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人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重拾户外运动的快乐。尤其是爱散步的中老年人,更是加大运动量,想把之前居家期间的步数“补回来”。其实,这是一种认知误区,有必要对这种“报复性锻炼”泼点冷水,提醒人们“把步数补回来”要当心得不偿失。

户外散步是广大中老年朋友简便易行、喜闻乐见的锻炼方式,但“适量运动”的理性声音也同样不绝于耳,现实中,由于锻炼过度导致的健康悲剧并不少见。尤其是长时间不怎么锻炼的中老年人,更需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体育运动规律。如果不顾自身状况,盲目追求步数,极有可能影响心血管系统,甚至对关节、韧带、骨骼造成伤害,结果便适得其反,甚至有害无益。

何为运动“适量”?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其对“适量”的标准与感觉也不尽相同。总的原则是要让运动负荷量不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运动过后自我感觉舒服、不疲惫,不会造成过度疲劳或者气喘吁吁。诚如“过犹不及”的道理,健康锻炼也需要把握好“度”。以走路和跑步为例,速度太慢或步数太少起不到健身作用;速度过快或强度过大,却极易发生运动伤害,严重者可影响到运动功能恢复,甚至带来永久性残疾,即使损伤较轻,也有可能形成慢性损伤。鉴于不少老年人患有不同疾病,参与户外运动时更需倾听身体的声音,别盲目地跟风、攀比、逞强,让徒步行走既走出数量、更走出质量,走向健康长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玉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运动 锻炼 走出 步数 户外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