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助解“一线问题”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两级政协创建“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小记

2020年05月07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徐艳秋)“通过前期座谈交流、一对一访调,我们收集了40多条意见,经过认真梳理,列出几个共性问题,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尽快帮助解决。”4月23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政协、延吉市政协“有事来商量”第一次协商会议在州政务中心举行,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听取意见,增进共识。

由州政协和延吉市政协共同创建“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将“加强和提升延吉市城市管理水平”作为协商主题。

“我们按照坚持边创建、边规范、边提升、边总结的思路,确保“有事来商量”工作有序推进,并形成协商的特色品牌。”州政协主席韩兴海表示。

3月27日,“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州市政协委员联络站”正式揭(授)牌,标志着州市政协创建“有事来商量”品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活动启动后,州政协和延吉市政协委员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充分发挥好委员联系站作用,“零距离”听取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和诉求,努力帮助群众和企业解难题。截至目前,累计300余人次州市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开展活动30余次。

“村里一直没有取款服务点,用钱都得到镇里取,十分不方便。”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村民代表与政协委员交流时提出诉求。  

“我可以免费帮助大家提供关于人参种植方面的技术,有兴趣的村民可随时与我联系。”结合自身优势,委员积极为村民增收致富想办法、出点子,拓宽致富路子。

“‘有事来商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履职平台,增强了担当意识,也提高了自身的能力素质。”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说。

为开好“有事来商量”第一次协商会议,委员们将前期通过座谈调研收集到的热点问题,经反复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了《关于延吉市参花街3号院小区(原延吉市监狱院内)西北侧空地建设民生广场的建议》《关于解决延吉市北山小学北校区周边环境建设的问题》《关于加强延吉市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问题》等6个协商议题。

协商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延吉市作为首府城市,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中,做好民族文化与区域特点的延伸,凸显民族文化特色,打造城市建设亮点,满足游客体验式旅游的需求。”石延青委员提出,利用广场、建筑墙体、街牌、公交站点、路灯杆等物体来帮助游客“讲述”民族文化与延吉故事。

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州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答复:“老旧小区改造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制定《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进行集中连片、区域改造,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表示,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建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高质量把建议一件一件办理好,不辜负委员们的期望和重托。各责任部门要持续跟进协商成果落实,抓好协商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韩兴海表示,要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常态化,做到真正掌握“一线情况”,及时化解“一线矛盾”,协商解决“一线问题”,为构建美丽延边、魅力延吉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品牌 延吉市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