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推动香港再出发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记事

2020年05月07日 10:48 | 作者:纪娟丽 刘圆圆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针对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面对的困境,我们将配合特区政府寻找解决方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发。我们希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识,为香港寻找出路。”5月5日,由香港1545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香港宣布成立,作为发起人,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说,大联盟是目前香港最高级别的民间团体,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担任总召集人,香港1545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担任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等担任副秘书长。

“当下,香港还处在抗击疫情时期,因此大联盟将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对防疫抗疫以及受到重创的各行各业推出基金扶持政策,在逆境中推动香港经济复苏,化解危机。”黄英豪介绍说,“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活动将聚焦于协助社会抗疫,把关爱送进社区。

5月9日、10日,1545名共同发起人将到香港18区向市民派发1000万只口罩。“其中400万只给儿童,600万只给成人,用以有效缓解未来复课后学生口罩紧张的问题。目前已开始网上登记工作。”黄英豪透露,“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下周还将与多个香港商会沟通协作,发出在疫情期间不裁员的倡议。

作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起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担任该联盟副秘书长一职。“受修例风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民众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企业运营也是雪上加霜。困境面前,我们在配合特区政府寻找解决方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基础上,同样需要团结爱国爱港的社会各界人士,凝聚共识,为香港寻找出路。”王惠贞说,为此,“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从3月开始进行筹备工作,近段时间以来,更是每隔一两天就要召开小组会,将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展开。

除了即将举行的千万口罩献爱心活动,王惠贞透露,“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还将在帮助香港青年就业方面发力。“当前可谓是香港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日前公布的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GDP)同比下降8.9%,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在此背景下,新的工作和工种都在减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也在创新高。”王惠贞说,暑期即将到来,将有大批应届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他们在寻找工作上一定比往年困难,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做些工作,例如提供实习机会、进行就业培训等,帮助他们渡过目前的困难。”

“香港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坚守‘一国两制’,香港要再出发;我们积极重振经济,民生要再出发;我们要重归法治,稳定要再出发;我们必须团结,繁荣要再出发。”说到“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共同宣言,发起人之一、大联盟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苏长荣表示,受历时多月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大幅下滑,大小企业生存困难,民生陷入困境;法治严重受损,市民安全不保;反对派“揽炒”香港,要求美国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更是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把香港的生存迫到悬崖边缘。香港目前正同时面对疫情危机、经济困局和政治挑战等多重冲击。此时此刻,大联盟的发起成立,正是香港社会人心思定,渴望香港浴火重生再出发的迫切体现。

苏长荣表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是一个民间组织,要从香港所需出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凝聚、利用各方资源救经济、保民生,配合特区政府寻求解决方案。“只有团结,才能战胜危机。而要破解眼下困局,香港需要善用‘一国两制’的最大优势,守护好法治这一核心价值。不同政见、不同阶层携手齐心,提振经济,才能恢复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重建繁荣稳定。”苏长荣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香港 出发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