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海上标程—程十发的艺术人生

2020年05月07日 11:33 | 作者:王 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程十发,当代海派绘画的代表人物,在寻求传统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中,开一代新风。展开他的人生长卷,我们读到的是一位杰出艺术家光彩照人的成长经历,是他所属的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波澜壮阔、绚烂瑰丽的艺术发展历程。

云南瑞丽江边欢乐景象-程十发

云南瑞丽江边欢乐景象 / 程十发

在云间

程十发,原名程潼。1921年4月出生于松江城西门外岳庙西侧莫家弄一个中医家庭。做医生的父亲喜欢书法绘画,幼年时期的程十发就有机会接触了文人字画,以及“竹谱”、“画论”之类。松江自古富贵风流之地,自明清以来更是人文荟萃,晚明的松江形成了“云间画派”,提出南北宗画论的董其昌是其中重要的一员,《小窗幽记》的作者陈继儒亦加入其中。到了现代,现代主义作家施蛰存、出版家赵家璧都是年长于程十发的同乡。丰厚的家乡文化滋养了程十发。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他都一样喜爱。他曾说过,儿时他第一次从头到尾看完绘画创作的全过程,是一位民间画手给他家灶壁上作装饰性的山水画时,这位无名的艺人可以算是他的一位师傅。

家乡之于程十发不仅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更是他出发的原点,也是他精神的家园。家乡的别称—云间,好似清晨弥漫而缥缈的水雾始终围绕并滋润着这位画家的身心。

松壑鸣泉--程十发

松壑鸣泉 / 程十发

到上海去

1937年,程十发考入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彼时,日本侵华战争已经在上海投下了重重的阴影。为避战祸,程十发没有于当年入学,而是随母亲避居乡间,直到第二年九月才正式入学。他师从王个簃、李仲乾(李健)、汪声远、顾坤伯等海上名家,主攻山水。读书期间,李仲乾为他取字“十髪”,取意“十髪一程”,髪是古代非常微小的度量单位,其师在取字时大概还未想到这个学生今后竟一日千里,前途未可限量。当时的上海美专学习氛围宽松,思想开放。程十发晚年对当时的学习生活依然记忆深刻:“进上海美专学中国画,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事情有两面的。我也不客气地说,一般舆论都说这一间学校是很宽松的,校风不是很严格的,但是学艺术的如不严格也有它的好处。正因为文学与艺术主要靠自学,老师教过头,反而不好。所以我现在回想起来,很感激这一间学校。你上课也可以,不上课也可以。到时候,你照样可以毕业。如果学生想向这一条路线去学,也可以往那一条路去学。这样一来,学生就不会‘样板化’。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

毕业后,程十发的艺术道路并不平坦,在短短几年中因为工作、健康、战祸的原因辗转于市区与松江之间,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才渐渐开始了稳定的职业绘画生涯。

1950年,已尝试创作发表过年画《反黑田》、连环画《野猪林》的程十发加入上海美术工作者协会连环画组,被推为第三小组组长。他携全家再次迁居上海市区,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歌颂新生活、新时代的创作中去。程十发总能把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和自己的艺术创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十余年间,为了配合文化普及和丰富广大民众的精神生活,他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和插图,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追随着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勤恳地实践作为人民艺术家的职责—为人民服务。

虬髯客-程十发

虬髯客 / 程十发

1952年8月,程十发调入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即以后来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创作员及创作小组长。为了更好地表现现代题材、现代生活,提高艺术语言对现实生活的表现力,程十发不囿于中西绘画的界限,以拿来主义的精神吸取中外绘画艺术的养分。从陈老莲到拉斐尔前派,从白描到铜版画,他竭力尝试与掌握每一种具有塑造力的绘画语言。在资源匮乏、装备简陋的条件下,他以毛笔一笔一笔排列出欧洲古典铜版画的光影效果,令人叹为观止。他仅以一支笔走天下,这支笔可以幻化出毛笔、水笔、钢刀,简单的工具在他的手中变得无所不能。

程十发不仅在意绘画语言的外在表现力,更敏感于形式覆盖之下的精神感染力。他曾说:“强调线条除了揭示人物形象性格之外,它的本身必须具备有诗和音乐一样能诱惑人的能力”。他亦迷恋于视觉之外的艺术抽象的感染力。

程十发极具天资又分外勤奋,从1949年他公开发表第一部连环画《野猪林》到1958年创作出获得莱比锡国际书籍装帧展银质奖的《儒林外史》插图本,还不到十年的时间。当初的《野猪林》常常被笑称为“半部《野猪林》”,是因为画家还不善于处理人物的腿脚姿势,因而取巧省略,通篇作品只画了人物的上半身。在积累了十年的连环画创作经验之后,1959年,程十发在中国最权威的美术类杂志《美术》上发表文章《我创作连环画和插图的一些体会》。在文章的最后,他写道:“最后我还想说明一点,创作首先必须遵循党的教导和保持严肃的创作态度,到生活中去研究生活,从战斗中取得感受,再加以勤学苦练,向古今中外遗产学习,并且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包括向有修养的专家学习)。每一个新的创作任务开始的时候,都应该从头学起,不要太相信自己的一套老办法,这样才有可能随时画、随时有新的面目出现,总结经验,有所提高。”1960—1962年,程十发迎来了连环画创作上的高峰期,接连创作了《画皮》《阿Q正传一零八图》《胆剑篇》等经典之作。时隔几十年后,由黑龙江博物馆收藏的《阿Q正传一零八图》重新回到上海展出,引起轰动。

衣被天下之愿望-149.5x81.5cm-1982年-程十发

衣被天下之愿望  149.5x81.5cm  1982年/ 程十发

1956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周恩来总理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在北京、上海两地各建立一个中国画院的设想,获得通过。8月,上海中国画院筹备委员会成立。程十发参加了上海中国画院的筹备工作,这是他艺术生涯的重要转折。上海中国画院吸收了民国以来以上海为中心的江南画坛最重要的中国画家为第一批画师,筹委会的成员有赖少其、傅抱石、潘天寿、唐云、王个簃、谢稚柳、刘海粟、伍蠡甫、吴湖帆、贺天健、陈秋草、沈尹默等,构成了中国画坛的半壁江山。他们中的好几位曾经是程十发在上海美专时的老师。能与这么多功成名就的大画家朝夕在一起工作和切磋,对于年轻的程十发而言是从天而降的机遇。当年,程十发就创作了工笔重彩《歌唱祖国的春天》,作品以人物为中近景,山水为远景,近处点缀花鸟,在独幅作品中显示出年轻画家的全科才能。该作获得了首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如果说这一年调入画院是程十发进入高起点的、稳定的职业生涯的开始,那么1957年去云南的考察则将他的绘画创作带入了一个新世界,就此独辟蹊径,别开生面。这一年,程十发参加了国家文化部组织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写生考察团。这是他第一次远离上海前往南疆边陲,奔放热烈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深深吸引了这位来自温润江南的画家,激发出他旺盛的创作欲。除了一连画了好几部少数民族题材的连环画之外,他还在中国画方面尝试少数民族题材。云南的采风,不仅使程十发获得了题材上的开拓,更是在画意和风格的塑造上挣脱了束缚走向自由。“我在创作方法上又有所不同的,不再拘泥于解剖、透视的束缚,而设法表现我从生活中感受来的意境,也注意到如何渲染和夸张形象诸问题。”程十发慢慢从写实走向表现。

边寨节日-程十发

边寨节日 / 程十发

进入1970年代,程十发的创作又一次活跃起来。此时他创作的重心已转到了中国画上来。少数民族题材依然是他所热爱的。在知天命的年纪里,画家身上的束缚如蜕壳般又松动了一层,更获得了一份潇洒与自由,在绘画中锤炼线条,嬉戏笔墨,泼洒色彩,笔走龙蛇,渐渐提炼和形成了少数民族少女和动物的经典造型组合。《鹿苑长春图》《吉祥图》《牧羊小品》等都具有典型的程氏风格。同时他亦热衷于历史题材的表现,《魏武观海》《北海牧羊》《广陵散》已铸就程十发人物绘画的经典。在灿若星辰的历史人物中,程十发最钦慕屈原,非常爱读《九章》中的《橘颂》篇,有多幅绘画和书法表现此题材。他曾说:过去读《楚辞》,读郭沫若的剧本《屈原》,总觉得屈原是一个受委屈的形象,尤其令人感叹的是,受了委屈,依然忠贞不二,爱国之心始终不变,永远对自己的君主和人民充满热爱。艺术家对笔下原型人物的热爱往往是主客之间精神心性的互相投射与映照,屈原唤起了画家心底的忠贞与不屈。

太白醉写-程十发

太白醉写 / 程十发

被低估的画家

程十发应该是1949年以来较早受到国际学者关注的中国画家之一。他与著名东亚艺术史学者高居翰的友谊长达三十多年。高居翰在晚年的系列视频课程《凝视往昔》中,用一整节课程讲述了与程十发之间的交往以及对程十发绘画的认识与评价。1973年,高居翰随美国考古代表团访华。他一到中国就向人打听一位叫程十发的画家,几经周折终于在上海中国画院见到了程十发,两人很快成为好朋友。高居翰是如何知道程十发并执意要找到他的呢?在来中国之前,高居翰已经在纽约拜访著名华人画家、藏家CC王(王季迁)时得知了程十发。王季迁请高居翰欣赏了他收购的、程十发创作于1962年的一本册页,共有12张画。王季迁提醒高居翰,这位画家值得关注。纵然在十余年后,程十发在海上画坛如日中天,但高居翰在视频的一开始就说道,程十发还是一位被低估了的画家,他的艺术价值远远胜于目前的评价。

少女群鹿-程十发

少女群鹿 / 程十发

精神的接力

1984年起,程十发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他以睿智、幽默、奉献、仁爱的精神尽己所能推动画院的发展。作为一院之长,在推行现代管理制度的同时,他更是以无私奉献精神和非凡能力撬动画院向前迈进的支点。他曾经卖画筹款买房解决画院职工的住房困难,除夕雪夜探望正在画院值班的年轻同志,并嘱咐他们看管好画库。程十发倾心竭力、以院为家的精神感染了一代代画院人。2017年,上海中国画院接受了院长施大畏捐赠的《走遍山村》。这幅画的作者是同为画院画师的毛国伦,他是施大畏的老师,也是程十发的学生。《走遍山村》是毛国伦18岁时画的,老师程十发给他做了画面的修改,后来毛国伦将此画借给施大畏作临摹的范本,并在若干年后装裱好赠送给施大畏。这幅《走遍山村》凝结了画院三代画师的情谊,历时数十年最终回到画院这个大家庭,被永久收藏,同时被永久收藏的还有这份在师生间传递的温热的爱。

1996年,程十发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的古画收藏捐赠给国家。他给上海市文化局的捐赠信言语朴素,情感真挚,拳拳爱国之心日月可昭:“因我年纪渐渐老了,我几十年为了研究国画艺术,逐年收集了一批中国古代绘画书法,现在我想交给上海市文化局,并转上海中国画院收藏,供同志们参考研究,今附目录如下,请上海市文化局领导审阅。”这批古画共122幅,创作年代从北宋到明清,其中有很多精彩绝伦的传世佳作。

今天,一座以程十发名字命名的美术馆在上海拔地而起,这位艺术家丰厚的精神遗产及物质捐赠都会在这个崭新的公共艺术文化空间中无偿地永久地向社会和公众展示,在更广泛的公共领域中通过传播而扩大积极的影响力。未来,程十发美术馆每一个展览每一场活动都是对程十发艺术精神爱国精神的诠释,是他留给我们的丰厚精神遗产。

(作者系上海中国画院学术典藏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霞

相关链接:

2019年12月18日,程十发美术馆正式开馆试运行,“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同期拉开帷幕。

程十发美术馆由上海中国画院负责筹备建设,历时近三年建造完成,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398号,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作为上海市“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程十发美术馆以国家重点美术馆和世界一流艺术博物馆为目标建造,不仅是海派美术名家名作的研究展示空间,也是为公众提供文化艺术服务的公益性平台,更是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和传承发展海派美术的文化机构。

“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包括四个展览,分别为“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作品、文献”“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捐赠作品”、“星光璀璨—程十发和画师们艺术文献展”、“灿若晨星—林风眠特展”。


特别声明:图片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编辑部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编辑:画界

关键词:十发 上海 创作 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