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支招城乡融合发展 助力打造跨岛发展的“桥头堡”

2020年05月07日 12: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6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融入岛外大发展,提升城乡融合度”进行专题协商。

为开好这次会议,区政协从3月份便着手准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区内镇街,并在社区进行座谈,收集了大量社情民意,形成6份调研报告。

“调研发现,区内田头村原本4万斤滞销的芋头,通过线上售卖,几天时间便销售一空。可见‘后疫情时代’,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乡村振兴的大趋势,而这‘三化’需要人才。”张晓蕾委员建议,积极打造学校与乡村合作共建平台,引导学生到村里进行社会实践。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创业。对接银行提供创业贷款支持,对接企业、高校、有关部门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构建乡村青年成长发展生态圈。

“目前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一大要素是土地及厂房空间供需矛盾突出。”郑伟强委员认为,应兼顾多种改造渠道,统筹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政策,探索镇政府主导、村集体参与的村级经济发展新模式。并坚持试点推进一片一策,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经验,尽早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盘活低效用地资源,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陈丽娴委员则关注于如何提升城乡“颜值”。她认为,应全面摸排区内水体周边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明确污水来源及成因。同时加强对流域周边禽畜养殖回潮的监控,加快对海域水产养殖的清退工作。并盘活村集体用地,引导散落在村庄的小工业作坊进入集体工业厂房,降低工业噪音、废气、废水对村庄发展的影响。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表示,应顺应疫情过后的新经济发展走向,培厚新经济发展土壤,为新产业营造良好环境。并加强总结运用疫情期间的经验做法,加强共治共管,推动城乡治理理念的“大转变”,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曾天泰  照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发展 城乡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