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高质量履职的背后

——中共漯河市委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小记

2020年05月07日 12: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王新卫 刘勇 记者 王有强)滚滚沙澧河在河南漯河市区相交,一路奔腾,在上海汇流入海。遥望党的初心之地,如江河一往无前,似大海汇聚各方。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了重大决策让政协参与、重要课题交政协破解、重点工作由政协监督的生动局面。

动力:纳入重大决策

2019年8月9日一大早,漯河市政协委员、漯河发展智库多元融合发展课题研究组组长左乐民在微信群里通知:“今天,对全市多元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请小组成员马上出发。”

多元融合发展是市委2019年交给市政协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将全市重大问题交市政协破解,还要从2018年市政协全会的一次小组讨论说起。会上,委员们议政热情高、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市委书记蒿慧杰感受到了市政协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蒿慧杰对市政协主席吕岩说:“交给你们一项重大任务,希望市政协发挥优势,对全市多元融合发展情况开展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不久,市政协会同省社科院成立了由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漯河发展智库。随后,智库成立了多元融合发展课题研究组。

截至2019年底,智库组织开展调研100余次,召开座谈会6次,形成了4万多字的研究报告报送市委。多元融合发展经市委常委会研究上升为全市重大决策,在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进行了部署。

这,仅仅是中共漯河市委将政协履职成果纳入全市重大决策的一例。

活力:融入治理体系

市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在漯河并非首次,而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却是从2019年开始的。这一制度源于吕岩在一次市委常委会上提出的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的建议。

建议得到了蒿慧杰的充分肯定。为此,他主动领办了《关于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重点提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领办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提案。这极大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

“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应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吕岩和市政协党组一班人为落实市委要求提出了工作思路。在市委的支持下,市政协探索建立“同心双月谈”“协商在家门口”“一村一委员”等协商机制,努力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使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更亲。

引力:完善制度建设

2017年,七届市政协履新后,党组一班人注意到:市政协对县区政协指导不够,县区政协和市政协联系不多,对委员的服务管理相对松散,缺少服务联络环节。

为改变这一现状,市政协党组向市委建议设立委员联络机构。市委采纳了这一意见,2019年5月批复成立了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

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市政协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县区政协信息化工作平台,充实工作力量”等5项建议,被市委采纳,并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予以印发。

……

一条条制度的出台,让政协更具引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