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同下一盘棋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政协全会探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0年05月07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琰  顾意亮  江迪  鲍蔓华  胡方玉)4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60条”落地。至此,长三角三省一市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施工图”全部出炉,为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合作按下“加速键”。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长三角“引擎”全速运转,将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拓展新天地。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度合作,更在于放开思路,找出难点痛点,解决短板问题。这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协全会期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 

创新是不竭动力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两年以来,之江实验室在科学装置建设、重大项目布局、高端人才集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拆了围墙,就是一体化发展。”之江实验室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委员袁继新认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驱动是关键,要打造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的共同体。核心是要着力完善区域创新的治理体系,破除阻碍创新共同体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既要强化政府主导,又要坚持市场主体。

科技创新券作为提升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型财政补贴方式,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致公党上海市委会提出,是否可以设立专门的长三角示范区科技创新券,用于单向支持示范区内企业、团队和个人使用全国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创新服务。他们给出的具体方案是——制定统一的支持对象,简化使用分类,扩大使用范围,根据创新券类别特征,贴合企业和服务机构实际,制定科学的支持标准、匹配合理的兑现程序和方式。

“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多个城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地带。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省政协委员郑永飞建议,统一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出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构建以共享互通机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破除行政壁垒和利益格局。多点联动,落实具体抓手。优化科创云平台功能,同时在线下建立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推动在示范基地内开展长三角跨区域科技成果拍卖和企业技术难题招标。

在江苏省政协委员章寿荣看来,江苏的优势主要在于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更好发挥科教资源丰富优势,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创新平台建设,江苏要把创新体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导向上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路径上坚持走“科创+产业”道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生态绿色要率先亮起来

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标志着“生态绿色”作为国家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迈出了率先实践的关键步伐。

上海两会前,民盟上海市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和学者,深入复盘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我们秉承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的思路。建议在区域生态空间管控上,推动形成示范区国土开发保护‘一张图’,突出重点生态保护功能和生态系统连贯性,着重协调跨界区域生态功能定位。”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上海金泽水源地、浙江长白荡水源地的取水口均取自太浦河,且相距不远。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呼吁:“探索开展跨省界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即在试点区域打破行政界限,开展水源地跨行政界限的保护区划定、拆改和保护,从源头开展水源地保护区的一体化建设和保护。”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调研团队看到的是,由于太浦河两岸尤其是江苏境内开发利用程度较高,一路走一路数,两岸分布的各类开发利用项目210处。粗略看去,包含工业企业、货运码头、仓储堆场等,两岸工业企业集聚,主要以纺织印染等高污染行业为主。

位于太浦河上游的江苏盛泽地区,丝绸印染行业享有盛誉,在当前条件下为保障下游水源地供水安全不得不限产。“即便如此,由于航运发展与危化品运输、农业和分散生活污染排放,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的潜在风险还是相当大的。”调研组成员对记者说。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认为,目前金泽水源地紧邻的浙江相关区域内的村庄已经完成了拆移,并规划为涵养林,这一做法可以推广。

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建军认为,目前,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一体化协作还主要在联合监测、预警等少数项目和工作浅层。杨建军建议,深化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构建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合作办或联席办统筹,市县区联动的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

还须在“软”相融上下功夫

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推动交通联通、资本融通、信息共享的“硬”互通基础上,在“软”相融上也要多下功夫。各地政协委员也十分重视诸如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提升各地营商环境的契合度等政策理念方面的融合发展。

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位居国内前列,但对标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仍存在着明显体制瓶颈、行政壁垒,营商环境差异仍较大,发展不均衡。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提出,用“同一把尺子”来动态监测、评估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议根据世界银行和国家标准制定《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并将能够反映“省市间协作共建、协同治理”的指标纳入体系。在此基础上,各省市再结合实际增加特色指标。

民进浙江省委会认为要从“智”上融合,优化公共服务共享。比如,推进数据对接,深化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与示范区数据信息、科技云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对接共享。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长三角 创新 一体化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