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再看市委书记和民营企业家的微信群

2020年05月08日 09:5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在,我们市委书记基本每天都看民营企业家微信群,对有的信息是‘秒回’。我们现在服务民营企业是真的零距离、零时差、零落差。”4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正才向全省统战系统的同行介绍。

半年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给民营企业家送了三个大礼包———市委市政府主席领导与民营企业家建立月度沙龙、微信群、信息直报。

半年过去了,叠加疫情考验,这三个大礼包怎么样了?“现在投资者在苏州最舒心。”谢正才笑言。

微信群,是三个大礼包中最短平快的一个。

苏州英威腾常务副总经理陈庭珊舒心了。4月7日,陈庭珊在企业家微信群中反映,近期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给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隐患。希望政府出台专门防控措施,给重点地区返苏员工做核酸检测。第二天,苏州设立7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加大对部分地区人员筛查力度。

“有些员工家住无锡在苏州上班,回无锡要隔离14天。希望政府能与周边城市达成人员安全流动机制。”“房租、工资、保险,企业负担很重,现金流吃紧得狠。”疫情发生后,市统战部、工商联及时把微信群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上报给市委市政府。不久,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市建立协调保障机制,统筹协调运输车辆在5市内道路通行。苏州26家金融机构联手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优惠政策和金融服务。

微信群的高效运转,离不开苏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的精准工作,这种精准,在建群之前就已经体现在工作中。“蓝绍敏书记去年11月2日宣布建群。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次日明确专项工作牵头人、建群范围、上线时间和运行管理办法等。去年11月8日,按照分类型、分层次建群的原则,微信群建立。”谢正才说。

目前微信群有:“扎根苏州、勇创大业”群,入群对象是入围“世界500强”“2019中国企业500强”“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最铁、最燃、最棒”群,入群对象是有行业代表性、社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站在风口上”群,入群对象是部分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主要负责人;“新火花、守护侠”群,入群对象是参加月度沙龙的企业家。蓝绍敏书记、李亚平市长都已入群。此外,面向全市473家商会会长的“头雁群”、去年底刚完成换届的新一代企业家商会群也已基本成型,拟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适时加群。蓝绍敏浏览企业家群的意见建议后,会及时转发或指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联系对接,做好问题答复解决工作。

不仅是微信群。民营企业信息直报也在发力。

苏州,碧螺春茶原产地。今年新茶上市早。作为源头的茶叶市场不开,严重影响到整个市场供给。茶叶企业心急如焚。春节以来一直在组织力量配合街道防疫的苏州古雨春茶业总经理、市茶叶商会会长蒋智奇更着急。抢时间不仅是抢效益,更是稳客源稳人心。2月27日,他写了份情况说明,交到市工商联。市工商联迅速核实情况,通过民营企业信息直报的方式,报市委市政府。

苏州市委市政府注意到,与茶叶市场类似的专业市场不止一家。2月份开始,企业有序复工,但物流未恢复,原材料与产品运输都极大受限;小商品市场停业,居民日常生活物资受影响。经过快速复核,蓝绍敏当即批示:“除负面清单的特殊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都要支持和服务好企业复业。”3月1日,苏州茶叶市场对外营业。至3月8日,传化公路港、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等21家大型专业市场有序复业。

此前,2月1日,苏州市餐饮业商会向市工商联递交《关于争取政府对餐饮业应对疫情防控和保企业、稳就业提供政策支持的紧急报告》,希望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市工商联第一时间报给市委市政府。蓝绍敏当天批示。2月2日,苏州在全国率先发布了苏“惠”十条,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月度沙龙如今已举办4期,蓝绍敏书记和李亚平市长直接与102名企业零距离沟通。即使疫情严峻的非常时刻,沙龙依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如约而至。苏州市工商联设立月度沙龙专项工作小组。每期沙龙前,根据与会企业事前提出的问题建议意向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每期沙龙结束后,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都第一时间整理形成民营企业信息直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转由市工信局进行任务分解,限时交相关部门办结。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也适时走访参加沙龙的企业家,听取企业家们对所提意见建议办理的反馈情况,进一步征求问题建议。

“三项制度”建立以来,苏州各区(市)以不同形式配套建立并完善为企服务制度。截至4月17日,全市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62期,856位企业家共提出意见建议868条,办结率100%;新建由市、区主要领导加入的民营企业家微信群13个,分管领导在内的微信群26个,覆盖全市4万多工商联会员;上报78期信息直报,反映诉求近505条,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与完善,民营企业满意率97.7%。

“‘三项制度’搭建起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上下联动、网格化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有的区(市)已将‘三项制度’扩展到台资、外资企业。”谢正才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家 民营企业 微信 信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