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君等:推进环境执法体系现代化建设

2020年05月08日 17:12 | 作者:杨君 黄新皓 秦虎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3月3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生态环境执法作为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实施的核心推动力,是环境治理监管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稳步推进和法治建设的完善,执法环境不断优化,在实践中形成了多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法举措和制度安排,执法力度不断加大。近期,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相关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笔者认为,当前,生态环境执法模式正在向多元治理转变,执法主体能力增强、执法职能更加集中,为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应积极推进环境执法体系现代化建设。

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一大特点是强化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共治的理念,现代化的环境执法体系也应当以探索政府、企业、公众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为目标。这意味着执法部门既要运用法治思维,建立刚性惩戒约束机制;又要充分调动企业的治污积极性,建立软性激励引导机制;同时,还要积极推动公众的深度参与,最大限度整合和补充执法资源。笔者认为,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环境执法体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完善环境监管体制机制,依法规范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防线。环境执法必须以健全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为前提。加快推进纵横两方面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实现执法有序;依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制定并发布生态环境执法责任清单,正确行使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等法定权限,实现依法透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环境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实现公正文明执法。

第二,明确企业治理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守法意识。严格的生态环境执法,可以推动企业形成环境守法自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以排污许可证为监管依据,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企业的环境责任意识;降低企业环境守法的难度和成本,通过政策指导、法律宣传、技术咨询、知识培训、信息传递等点对点支持和上门服务,优化企业守法环境;建立生态环境守法促进机制,结合企业环境绩效水平、环境守法历史、污染物排放等情况,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激发企业环境守法的内生动力。

第三,充分利用大数据及科技手段,提升执法部门信息化水平。先进的科技手段是环境执法效能提升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环境执法装备的科技化水平,推动新型传感技术、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测等信息技术手段与环境执法工作深度融合,提高环境执法的多场景适应性;建立完善的环境执法信息化系统,实现执法任务从取证到实施处罚的全流程自动化,在规范环境执法工作流程的同时,让环境执法工作更高效;推动建立数据共享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整合排污许可、环境执法、企业环境信用等数据,推进“智慧执法”模式的建立。

第四,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多层次、多阶段的环境信息公开机制,确保公众能够便捷知晓企业排污信息和守法义务,充分保障公众环境监督权落到实处;建立“互联网+”问题发现机制,将12369环保举报平台(电话+微信+互联网)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与专项督查等工作中群众举报的问题,整合到同一网络平台中,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发现系统;发挥环保志愿者的作用,让有意愿的群众以人民群众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监督一线工作中,推动建立多元共治的环境监管执法模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执法 环境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