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对种族主义零容忍——访新西兰种族关系专员廖振明

2020年05月08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惠灵顿5月8日电专访:对种族主义零容忍——访新西兰种族关系专员廖振明

李惠子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新西兰发生数起针对亚洲人的攻击和种族侮辱事件。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委员、种族关系专员廖振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将种族与疫情联系在一起是错误的,新西兰没有种族主义的容身之地。

新西兰人权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5日,人权委员会共收到311个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询问和投诉。

“如果受到指骂、语言虐待或人身攻击,任何人都会感到不安全。如果这些行为是出于种族动机,那更应引起人们关注。”廖振明说,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强烈谴责上述恶意攻击行为,新西兰政府对种族主义采取零容忍态度。

疫情下,近来新西兰校园内种族歧视有抬头迹象。廖振明对此表示,“将种族与疫情联系在一起是错误的。学校必须为所有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随着学校进一步复课,发生校园种族欺凌事件的可能性增加,他建议政府在所有学校都实施强制性的防欺凌计划。

廖振明指出,新闻媒体在避免将疫情种族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媒体是塑造公众态度的有影响力的声音。在报道与疫情相关的新闻时,应做到公正和不偏不倚。”

他在谈到社交媒体出现的种族主义攻击行为时说,言论自由绝不应当被用来攻击或伤害其他种族。“在社交媒体发文中,我呼吁社会各界反对种族主义,并向人权委员会举报。”

2001年,廖振明当选新西兰吉斯伯恩市市长,此后多次连任。2019年,他担任种族关系专员,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华人种族关系专员。

廖振明说,他正密切关注新西兰出现的针对亚洲人的歧视和攻击事件,已向政府表示了对疫情下种族主义问题的担忧,并会随时了解政府的相关防范措施。

他表示,新西兰人权委员会致力于让所有生活在新西兰的人拥有一个安全和包容性的环境。除受理与歧视相关的投诉外,人权委员会另一职责是更广泛地倡导不同群体之间的和谐关系,其中包括与社区和其他组织合作,寻找种族主义背后的原因和相关防范措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西兰 种族 种族主义 廖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