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平:《红楼梦》网络式的叙事结构

2020年05月09日 10:23 | 作者:王平 |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分享到: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 王平

《红楼梦》的叙事结构呈现为网络式,即由三条经线与若干条纬线交叉编织而成。这三条经线,分别是贾宝玉的人生悲剧、女儿国的悲剧及以贾府为代表的贵族家庭的悲剧。另有若干条纬线,将经线编织起来。这些纬线或长或短,或隐或现,或明或暗,巧妙地穿插于三条经线之间,例如刘姥姥三进荣国府、贾雨村仕途沉浮、秦钟短命夭折、蒋玉菡爱情波折、柳湘莲人生遭遇等。

刘姥姥三进荣国府,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纬线。通过她这一特殊的视角,不仅展示了贾府由盛到衰的全过程,而且连接着凤姐、巧姐等人物的命运。可以看到,小说描写贾府由盛转衰,便是从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的第六回开始的。这一回的作用,甲戌本回后的一段脂批说得非常透彻:“‘一进荣府’一回,曲折顿挫,笔如游龙,且将豪华举止令观者已得大概,想作者应是心花欲开之候。借刘妪入阿凤正文,‘送宫花’写‘金玉初聚’为引,作者真笔似游龙,变幻难测,非细究至再三再四不记数,那能领会也。”

刘姥姥初到荣府门前,“只见簇簇轿马”“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板凳上说东谈西呢”。寥寥数语,便刻画出了贵族之家的豪华气象。刘姥姥进了凤姐屋内,“只闻一阵香扑了脸来,竟不辨是何气味,身子如在云端里一般。满屋中之物都耀眼争光的,使人头悬目眩。刘姥姥此时惟点头咂嘴念佛而已”。 未见凤姐,先见平儿。刘姥姥眼中的平儿“遍身绫罗,插金带银,花容玉貌的”,难怪她误以为这就是凤姐呢。就在刘姥姥与凤姐说话的一会儿工夫,就有家下许多媳妇管事的来回话,又有贾蓉前来借玻璃炕屏,足见凤姐的权力和派头。刘姥姥所言之“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是对贾家现状的恰当比喻。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是在第三十九回。与一进荣国府相比,这次对贾府富贵气象的描写更加细致入微。不管是虚写,还是实写,都以刘姥姥为视角。虚写之处,例如刘姥姥听见周瑞家的说起螃蟹,便感叹道 :“阿弥陀佛! 这一顿的钱够我们庄家人过一年的了。”实写之处,例如刘姥姥亲眼看到的贾府的衣食住行,尤其是黛玉、宝玉等人的卧室以及酒席上的美味佳肴。由此,足可见出荣府当时的富贵豪奢。

更有意思的是,小说借刘姥姥讲故事刻画了宝玉“痴情”的个性。刘姥姥虽然是信口开河,宝玉却偏要寻根究底。另外,借刘姥姥在宴席上逗大家开心,刻画了凤姐和鸳鸯机灵狡黠的个性;借刘姥姥栊翠庵饮茶,刻画了妙玉怪癖的个性。最后,黛玉的《携蝗大嚼图》依然是借此为题,刻画了黛玉聪明而又尖刻的个性 。

刘姥姥三进荣国府,发生在八十回之后,但甲戌本第六回的回前脂批中已透露了一些信息:“此回借刘妪,却是写阿凤正传,并非泛文,且伏二进三进及巧姐之归着 。”续书根据这一线索,在第一百一十三回、第一百一十九回安排刘姥姥两次来到荣国府。第三次进荣府,贾家已被抄家,凤姐“骨瘦如柴,神情恍惚”,已是病入膏肓。听说刘姥姥来了,她不顾自己的病情,坚持请刘姥姥进来。说了一会儿家常话后,平儿拉着她走了出来。就在这时,凤姐愈加不好,将巧姐托付给了刘姥姥。凤姐去世后,王仁、贾环等串通一气,要将巧姐卖给外藩作奴婢。就在这一危机关头,刘姥姥又来到荣府,冒着风险救助了巧姐。

可见,刘姥姥三进荣国府,是将贾府兴衰及凤姐一生经历等经线编织成网的重要纬线之一 。

贾雨村的宦途沉浮,也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纬线。第一回中,贾雨村功名淹蹇,多亏甄士隐慷慨相助,方得进京应考,高中进士,升了知府。但不过两年便被革职,担风袖月,四处游览,因此得以成为林如海的西宾,并与贾家有了关联。闲游中,他又与老友冷子兴相逢,听到了对荣国府的一番演说。恰巧朝廷起复旧员,林如海又要送女儿黛玉去贾府,便促成了贾雨村“夤缘复旧职”,重新登上了仕途。他任应天府知府后,“一下马就有一件人命官司详至案下”。由这件案子,贾雨村知道了本省“护官符”的利害,“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并写信告知了贾政及王子腾,从而引出了薛姨妈一家来京投奔贾府。贾雨村第一次仕途沉浮的作用的确不小,一是点明了“假语村言”的题旨,二是将林黛玉送入了贾家,三是让薛宝钗也来到了贾府。

贾雨村不仅在实写、明写中发生着结构作用,有时还在虚写、暗写中发生着作用。宝玉挨打的重要导火线之一便是由贾雨村引起,但他始终没有正面出场。第三十二回中,宝玉正和史湘云、袭人说笑,忽然贾政命宝玉出去会见贾雨村。宝玉听了,“心中好不自在”,抱怨道:“有老爷和他坐着就罢了,回回定要见我。”这说明,贾雨村是贾府的常客,而且每次来,贾政都要命宝玉前去相见。宝玉从内心不愿同贾雨村交谈,难怪贾政训斥他道:“好端端的,你垂头丧气咳些什么?方才雨村来了要见你,叫你那半天你才出来;既出来了,全无一点慷慨挥洒谈吐,仍是葳葳蕤蕤。我看你脸上一团思欲愁闷气色,这会子又咳声叹气。你那些还不足,还不自在?无故这样,却是为何?”这次,贾雨村虽未正面出场,却起到了两个作用:一是刻画了宝玉的个性,一是导致了宝玉的被打。

第四十八回,再次以侧笔来写贾雨村。他为了奉承贾赦,陷害石呆子,抄得古扇献予贾赦。这一切全从平儿口中说出。第五十三回,贾雨村升为大司马,协理军机参赞朝政。第七十二回,贾琏与林之孝有一段关于贾雨村的对话,从中可以得知贾雨村又降了职。贾琏说得好:“他那官儿也未必保得长。将来有事,只怕未必不连累咱们,宁可疏远着他好。”但贾政及贾珍与他来往密切,这就为后来的情节埋下了伏笔。

在续书中,贾雨村继续或明或暗地起着贯穿作用。第九十二回,贾府与冯紫英说起了贾雨村。贾政说道:“几年间门子也会钻了。由知府推升转了御史,不过几年,升了吏部侍郎,署兵部尚书。”他看到甄家被抄家, 感到了做官的可怕。这就预示了贾家同样的不幸。第一百一十三回,贾雨村升了京兆府尹兼管税务,在急流津遇见了甄士隐。甄士隐已超然物外,不肯说破前因。贾雨村却名利关心,眼见甄士隐所在的庙起火,也不去相救。第一百一十四回,接着写贾雨村处置醉金刚倪二,倪二的妻子找贾芸说情,从而与贾家相联系。贾雨村又与贾政在朝中相见,交待了贾政降调的经过。第一百一十七回,借路人之口虚写贾雨村在贾家获罪之际,“狠狠地踢了一脚”,使荣、宁二府终被抄家。第一百二十回, 贾雨村犯了婪索的案件,褫籍为民。还是在急流津觉迷渡口,他又遇到了甄士隐。两人一番交谈,讲明了最终的结局。可见,贾雨村是贯穿全书的又一条重要纬线。

还有几条纬线虽比较短小,但作用不可忽视。秦钟对宝玉性格的烘托、蒋玉菡对宝玉命运的影响、柳湘莲对尤三姐悲剧的形成,皆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正是这些纬线与经线的交织,使全书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令人百读不厌。(王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雨村 贾雨 刘姥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