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版炭疽诊断标准发布

2020年05月09日 10:47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5月8日发布了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炭疽诊断》。该标准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畜间,以牛、羊、马等草食动物最为易感。人主要通过接触患炭疽的动物或污染的动物制品、环境感染而患病,主要临床类型为皮肤炭疽,少数为肺炭疽和肠炭疽,可以继发败血症及脑膜炎。皮肤炭疽病死率较低,其他各型炭疽的病死率均较高。
据了解,1997年卫生部发布了《炭疽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2008年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近年来各种检测方法逐渐完善,国际上炭疽诊断标准相继被修订,我国也进行了完善。
本次修订最主要的变化之一是修改了实验室检查依据:增加了核酸检测方法、抗原检测方法、暴露动物标本或暴露环境标本的细菌分离培养;另外,抗体检测方法中增加了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旨在提高炭疽诊断的准确率。
另一方面,新标准在诊断部分也相应做了较大修订:保留原有病例分类,炭疽病例仍然分为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及确诊病例,但重新规定了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定义。
关于临床诊断病例,除保留原有的疑似病例加显微镜检查作为诊断依据外,规定增加的四项实验室检查结果也可作为诊断依据,另外还增加了具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和典型的皮肤损害作为临床诊断依据。这主要是针对患者标本的各项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具有典型临床表现,且确实接触过患炭疽动物或污染的环境,尤其是与确诊病例具有共同暴露来源的病例。
关于确诊病例,由于在显微镜检查、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体检测及暴露动物标本或暴露环境标本的细菌学检查中,单独一项可能会有假阳性或假阴性的问题,且每项检查针对的目标不同,两项检查结果同时阳性存在误诊可能性较小,因此规定两项结果阳性为确诊病例。

编辑:刘畅

关键词:炭疽 诊断 病例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