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赵敏芳:“村里的事干得了,更要干得好”

2020年05月09日 14:11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立夏前后,陕西铜川市王益区宜古村红的花、绿的树连成一片。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几名村民扛着锄头刚从地里回来,脸上尽显丰收的喜悦。村委会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敏芳正和村干部交流着近期工作。

47岁的赵敏芳曾在村上当代理教师,后来学校撤了,进城当起了手机销售员。2015年,乡亲们推荐她回村当村委会主任。

村委会主任任职刚刚两个月,赵敏芳又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身上的压力和责任让她失眠了几个夜晚。“面对有着190户640人的宜古村,村上没有集体经济、道路没有硬化、产业发展缓慢、贫困群众要脱贫等一连串问题,好几次我都感觉自己干不动了。我多次找村干部出身的父亲诉苦,父亲就说了一句话,‘你既然当初选择了干这活,就必须干好!’”赵敏芳回忆说。

父亲的一席话,让赵敏芳坚定了信心——“用心干,有啥干不好的!”就这样,凭借满腔热情,靠着群众的信任,赵敏芳用自己的真心为宜古村的发展付出了5个春夏与秋冬。

“赵书记刚上任就带着一股干劲,大家都看在眼里,一下子觉得我们村的发展有了希望。”村民王红莉说,“她一上任便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尤其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她更是闲不住,除了在村委会就是在村民家来回奔波。娃在外上学,赵书记几乎没有时间陪,但是作为高三学生的母亲,她总是忙到很晚赶回市区接孩子下晚自习。”

宜古村距离城区很近,但全村没有产业,赵敏芳打听到铜川益永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要选址种植大棚蔬菜,在和村委会一班人商议后,她多次与企业负责人洽谈,最终使大棚蔬菜项目落户到了宜古村。如今,大棚种植收益好,不仅解决了村里3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也让打工的村民学到了企业先进的种植技术,一举多得。

村民王凯是一名年轻党员,在赵敏芳帮助下,他回村发展产业,流转了13户村民的50亩土地种植花椒。“前些年我一直在外打工,是赵书记指引我返乡创业种花椒。如今,我公司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赵书记把我当亲人帮,我一定要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花椒,一起致富。”在王凯的示范带动下,村里不少年轻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大家隔三岔五找赵书记聊天,谈各自的发展思路,原本中老年人偏多的村子一下子有了生机。

“12年前一场大病,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我也没了精气神,老是躲在家。赵书记路过我家,总要进来和我说说话,一周过去,一个月过去,在她的开导下,我走出家门,人也开朗了,屋后的空地种上了3亩花椒,闲置的田地也种上了核桃树苗……”43岁的贫困群众王建平说。

“现在村里的道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整体环境更加优美了。将来村民闲置的房子还要打造成特色民宿,实现观光游、避暑游……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既然选择当了村干部,村里的事干得了,更要干得好!”赵敏芳指着那条通往市区的便民通道,满怀对未来的美好期望。(记者 杨光 通讯员 王欣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赵敏 村民 书记 古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