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傅华中:当瓷艺作品“遇见”乡土、乡思、乡情

2020年05月09日 14:1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瓷塑作品《南音》,展现4位唐代仕女弹奏南音“四管”的艺术形象,蕴含千年雅乐传唱不衰的意境;线条粗狂、人物表情夸张的雕塑《拍胸舞》,活泼诙谐地表现了闽南民间舞蹈……从事工艺美术陶瓷行业23年的傅华中说,闽南文化是福建泉州人的根脉和灵魂,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他将传统文化融入瓷器中,每一件作品不仅独具民俗特色,还能勾起许多老泉州人的乡土之思、故乡之情。

1977年出生于泉州安溪的傅华中,现任鲤城近日红瓷器店艺术总监,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曾获评省工艺美术名人、省雕刻艺术家、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技能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今年“五一”前夕,被命名为“泉州工匠”。

“记得小时候,在泉州的大街小巷,很多人都会唱南音,从那时候起,闽南文化就在我的心灵里深深扎下了根。”作为地地道道的泉州人,傅华中一直以表现本土文化为核心,挖掘深藏在童年记忆中的文化印象、文化体验,并采用现代雕塑手法创作作品。无论是反映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一轮明月》,还是面目慈祥、神态安然的《老君岩》,其作品均以泉州本地文化为基础,以陶瓷工艺为媒介,整体造型简约大方,线条流畅、刚柔并进。

有一天,傅华中前往清源山老君岩游玩时,真正感受到了这座“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道教石雕的独特魅力,对老君岩的崇拜之情让他萌生了创作《老君岩》瓷雕的念头。经过精心构思、雕塑,傅华中不仅把老君岩瓷雕做了出来,还让它成为文创品搭上列车,走出泉州。他创作的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泉南文化特征,折射出几代泉州人的集体记忆。这些瓷雕作品不但让傅华中在各大展会上频频获奖,还把闽南文化的特色名片寄往世界各地。“每件瓷雕作品都有自己的灵魂,都是作者人生的真实写照。”傅华中把他对人生的体悟,对这片土地的依偎融入了水与泥中,用细腻的瓷土将乡土记忆变为可观可感的文化符号,借着瓷雕的艺术形式传承闽南文化。

生活即是艺术,创意来源于对身边每一样事物的用心体会。傅华中在指导学生时,坚持让孩子们做自由泥塑,让他们从小感受从平面到立体的过程。有一次,傅华中带领学生们参加了“印象老君岩”主题泥塑活动。他与50多名中学生,扛着椅子、提着瓷土,走进泉州清源山风景区,让大家在老君岩面前捏出各自所认识的“老君”。从父亲的印章、儿时的孙悟空,到学生的Q版老君岩,这些生活记忆如同一颗颗珍珠,傅华中用一根长长的线把它们串在了一起,这根线就是艺术文化的共享和传承。傅华中认为,传统艺术文化不能仅仅保存于书本中,而是要从平凡生活的广阔土壤中汲取营养而保持鲜活的生命力。正是对生活、对艺术的细腻感触,让傅华中和他的学生们从现实生活中不断寻找到创作源泉。

在各级技能竞赛中,也常看到傅华中的身影。他先后参加第一、二届福建省手工艺现场技能竞赛(美术陶瓷项目),荣获二、三等奖;参加全国、省级陶瓷行业技能竞赛,被授予全国、省陶瓷行业技术能手。截至目前,其作品荣获全国工艺美术大赛7个金奖、5个银奖、8个铜奖等。

为了传承和创新陶瓷技艺,傅华中广收学徒,并将瓷艺带入中小学校园及学生社会研学活动中。自2014年至今,已带20多个学徒,其中二级技师5名,初级8名,市级工艺大师1名。(李亮 王子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华中 作品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