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苏长远:“我的工地青春”

2020年05月09日 14:33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张天林)在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一个皮肤黝黑、笑容朴实的90后小伙,正顶着烈日指挥工人,他就是苏长远。当问及工地生活是否辛苦时,他笑称:“青年人不怕吃苦,怕的是年轻的时候没苦吃。”

在项目工地上,苏长远每天要编排底下工人的作业内容、指挥现场施工,抢工时自己也要顶着干;忙完现场的活,他还要负责采购工人生活用品、作业工具;定期与工友谈心拉家常。用他的话说,“每天忙得昏天黑地、晕头转向”。

7年前,20岁的苏长远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当时村里很多同龄人都跑去东莞工厂里打工,厂里的工作更加干净、轻松、体面,只有苏长远看到工地“包学包吃包住”的招聘,跑到工地做起了钢筋工。如今的苏长远,已从7年前的“菜鸟”蜕变为一名”钢筋专家”,管理着120多名钢筋工。

“五月的深圳,热浪扑腾。中建三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钢筋工领班苏长远正顶着烈日指挥工人,这个皮肤黝黑、笑容朴实的90后小伙,已在工地上度过7个青年节。

如今的苏长远,已从7年前的“菜鸟”蜕变为一名”钢筋专家”,光手上管理的钢筋工就有120来号。每天,他要编排底下工人的作业内容、指挥现场施工,抢工的时候自己也要顶着干,忙完现场的活,他还要负责采购工人生活用品、作业工具,定期与工友谈心拉家常。他每天忙得昏天黑地、晕头转向,他心里却踏实得很:“青年人不怕吃苦,怕的是年轻的时候没苦吃!”

7年前,20岁的苏长远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当时村里很多同龄人都跑去东莞工厂里打工,厂里的工作更加干净、轻松、体面,只有苏长远看到工地“包学包吃包住”的招聘,跑到工地做起了钢筋工。那时工地条件是真艰苦。”苏长林直言,住得不好,八九个人挤在一张通铺上,一到夏天所有人都捂出一身痱子;吃也不行,每顿饭很少见肉,工地干活的人都是出大力气的,很多年轻人没干两天就被吓跑了。苏长远倒是不怕苦,他怕的是本领没学到,钱也没赚到,没脸回老家

“脸皮薄”的苏长远就这么入行了。他从点工做起,每月收入不足5000元,走在钢筋扎成的网格上也是颤颤巍巍。他每天起早贪黑,干着最苦最没技术含量的体力活——抬钢筋。从小干农活的苏长远,个子虽不高但体格强壮,干起活来十分卖命,别人干累了都偷奸耍滑,但他从来不会,他相信:“只要肯钻研,抬钢筋也是一门大学问。”

然而,没过多久,踏实肯干的“大力士”苏长林遇到了新麻烦。有人取笑他空有一身蛮力做不了细活,他主动向领班争取和女工一起绑扎钢筋。当时,男的要么就出大力抬钢筋,要么就做难度更高的技术活,绑钢筋都是女工干的活。绑钢筋不能讲蛮力,需要用心、耐心、细心。刚开始他怎么都绑不好,一些工友嘲笑他不如女工,苏长远不管别人的看法,每天反复练习一个动作几千次,橡胶手套磨坏了一双又一双,手掌都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他终于慢慢上手了,熟练后5秒钟就能绑好一个扎线,每天能绑扎1吨左右的钢筋。一起干活的工友们,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工地上工作时间久了,苏长远逐渐意识到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他开始主动在工地“偷”师学艺,学习技术含量更高的架梁。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溜去观察经验丰富的钢筋师傅如何架梁,偷学他们如何摆放底筋、面筋、支柱,苏长远将要领默默牢记于心,遇到不懂的知识就誊写在小本子上,一有机会就上去“搭讪”请教。短短一年半时间,苏长远从一名普通钢筋工成长为手下有10名工人的领班。

从钢筋工到一名成熟的领班,有一件事情对苏长远影响很大。入行刚满两年时,工地上经验丰富的钢筋工师傅都被调走了,苏长远不得不扛起更多责任。为了把活更快更好干完,苏长远开始系统地钻研图纸。每天早上,他第一个到施工现场,将图纸和现场情况做对比,遇到不懂的地方便做好标注,抽空询问项目的技术人员。每天晚上,他在宿舍认真学习图纸,温习白天学到的新知识,日复一日的刻苦专研,终于使他成为工地上小有名气的“图纸专家”。

如今的苏长远,在历经7年的工地淬炼后,不仅学到了一身本领,工资也从最初不足5000元涨到了12000元。当询问未来的打算时,苏长远笑着说道:“去年刚还完车贷,今年再辛苦一年,明年就在老家交一套房子首付。”记者了解到,如今工地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友饭堂每周菜品不重样,还专门打造了花园式工友生活区,四个人一间房,每间房里都配有空调。工友们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每逢节日,项目工会为工友们“送温暖”、“送清凉”,积极组织大家做体检,为工友带来物资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

收工后,晚上7点半,刚吃过晚饭的苏长远,又投入到紧张的加班之中。“我将青春献给了工地,幸福就在工地上,幸福就在奋斗中。”苏长远如是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长远 钢筋 工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