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驻德大使:编造针对中国的阴谋论是为转移公众视线

2020年05月09日 16: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5月9日电(记者 任珂 张远)德国《明镜》周刊9日刊登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专访。吴恳驳斥西方舆论指责中国隐瞒新冠疫情,表示针对中国的阴谋论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而制造的谣言,中方坚决反对就疫情向中国追责。

吴恳在采访中说,中国是第一个同这种未知病毒交锋的国家。部分西方媒体诬称中国隐瞒疫情暴发。事实上,中国从未隐瞒疫情暴发,也不允许任何形式的隐瞒。中国早期应对快速、透明,从官方开始调查到武汉“封城”不到四周时间。

“疫情初期,个别国家声称新冠肺炎‘不过是流感’,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隐瞒疫情。”吴恳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能否向中国追责索赔时,吴恳说,新冠病毒源于哪里科学界并无定论。病毒来源问题应由科学家来解答而非政治家。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很多知名医学、病毒学专家都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

“国际法上既无条约也无先例要求病毒起源地承担其他国家的抗疫损失。否则,谁应该为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疯牛病等流行疾病负责并赔偿?叫嚣向中国追责的人关心的并不是国际法,而是企图通过推诿责任,转移公众对其自身贻误疫情和应对不力等问题的视线。中方对此行径坚决反对。”

吴恳指出,一些美国政客编造关于中国的阴谋论,旨在转移视线、推卸自身防疫失当责任。个别政府高官无视基本事实和科学结论,发推文抹黑、诋毁、攻击中国,损害国际抗疫合作,美方散布阴谋论和假消息行为应受到媒体批评。

谈到中德两国抗疫合作,吴恳说,中德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开展了密切交流,两国领导人频密通话,给予对方支持。中德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先后向对方进行援助。两国医疗界专家通过视频进行多次学术交流。“我们可以将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加深民众了解和理解的一个契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中国 疫情 阴谋 转移 公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