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三个统一”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5月11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1月,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率队深入永德县调研党建工作。(施晓东 摄)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吕金平 王君 王建平 阚世钻)2020年1月9日,对云南省临沧市政协来说,是一直必将写入历史的日子。这天,中共临沧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在会上对临沧市政协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按照他的总结,临沧市政协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三个统一”。一是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了党的领导和协商民主相统一;二是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工作,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统一;三是毫不动摇地落实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临沧发展的政协责任,做到了为国履职和为民尽责相统一。

杨浩东评价,近年来,全市政协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践行“临沧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发展上彰显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履职成效,做出了政协努力,贡献了政协智慧,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样子。

围绕临沧市政协的“三个统一”,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党的领导和协商民主相统一

2019年4月4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长篇通讯《党建引领,政协释放新活力》,用很大篇幅宣传报道临沧政协系统党建“321”模式党建经验。

2018年以来,临沧市政协党组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党建“321”工作模式,即“三个三”工作法、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两个全覆盖”“一个信息化平台”。

临沧市政协的党建工作创新受到了各方关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银峰代表临沧市政协党组分别在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在全国政协系统、各级各部门引起较好反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纷纷学习。仅在2019年,就有省内外34批359人次考察学习团队到临沧市政协考察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模式在全市广泛推广,临沧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2019年以来,临沧市政协继续进一步创新,开展“一入二建三联”工作,打造新时代政协工作“动车组”。“一入”指的是“把政协委员全部编入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壮大专委会工作力量。“二建”是建立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和专委会工作制度,为专委会履行职能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三联”是指完善专委会和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完善专委会与界别的联系指导机制、完善专委会与县(区)政协专委会的联系指导机制三个联系机制,促进了专委会作用有效发挥。

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市政协9个专委会的17个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15名委员履职3606项,履职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李银峰介绍,临沧市政协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肩负起对县(区)政协党组工作的指导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两个全覆盖”,强化对委员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两支队伍”转思想、转方式、转作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组织的贯彻落实。

杨浩东评价称,临沧市政协系统党建“321”模式,成为全省的标杆、全国的先进,成为临沧党建工作的“国家级经验”。在党建引领下,市县政协组织紧扣党政中心和民生福祉,建立委员“掌上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在全省率先探索“微社情民意”网上收集、交办、答复模式,一网连通、一题共议,汇聚了线上线下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让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临沧市政协不断丰富了党的领导和协商民主相统一的实践。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统一

近年来,临沧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定位政协工作的原则、方向、目标和任务,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坚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建言资政方面,临沧市政协紧扣“三个定位”“两次跨越”建言资政,聚力事关临沧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坚持融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于一体,用好政协话语权,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政。

2018年,临沧市政协共18个协商、调研、视察、评议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履职成果得到有效转化。与往年相比,这个数字是一个量级的提升。

2019年,临沧市政协再接再厉,把调研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必经程序,规定每次专题协商、每项民主监督、每个提案都要先期深入调研,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的质量,全年有17项履职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2020年,市委高规格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专委会改革工作得到省政协和市委的充分肯定,2个工作创新事例入选“云南省20个基层政协履职创新事例”,6个报告得到市委批示。

在凝聚共识方面,临沧市政协自觉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摆到政协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广泛凝聚助推临沧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开展“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健全一套工作制度、进行一次集中调研视察、撰写一份学习体会”的“四个一”活动,临沧市政协以委员党支部为依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通过实地考察,我深刻感受到在中共临沧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让我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9月,在参加完市政协“我为祖国自豪”主题考察“美丽公路”建设情况后,委员们深受震撼,发出感慨。

这是临沧市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个例子。市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厚植边疆治理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以党员委员为骨干,在调研、协商、视察、监督工作中,加强委员自我教育,宣传引领界别群众,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临沧市政协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深化党派合作,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政协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建议,2019年共邀请参加政协活动208人次。

今年以来,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临沧市政协迅速落实市委安排部署要求,发出倡议书,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工作,主席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16人次,引领带动全体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558项,捐款捐物价值100余万元。医疗卫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尽快解决市疾控中心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和保障检验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

为国履职和为民尽责相统一

临沧市县政协党组认真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担当起临沧发展的政治责任、履职责任、团结责任。

2019年,临沧市政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临沧市政协来说,这场主题教育不是走过场,而是瞄准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临沧市政协把主题教育作为新时代政协履职的一场“自我革命”,坚持“小切口”“实打实”,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整治、专门活动,当好领头雁、防止走过场、确保出成效。为此,临沧市政协精选基层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12个课题,开展“解剖式”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8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讲授专题党课11次,梳理问题48个,制定重点任务清单37个。聚焦不担当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解决6个突出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临沧市政协结合实际,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政协委员心向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使命树牢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一线意识”强化了,为推动政协工作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临沧市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还突出表现在聚焦抓好“三件大事”上。

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市政协以“六个助推”为抓手、“九个一活动”为载体、“三项工作”为重点,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为7县(区)巩固脱贫成果和永德县高质量脱贫献计出力,1名副主席参与耿马自治县迎接脱贫攻坚国家抽查验收工作,市政协机关下足“绣花功夫”抓实定点扶贫的做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

在助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方面,市政协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专题视察,配合省政协开展乡村规划专题调研,组织510名市县政协委员回乡参与村庄规划,助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在助推乡村旅游方面,市政协采取“市内调研+外出考察”方式,就乡村旅游开展系列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17条意见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杨浩东评价称,临沧市政协“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成效明显,“党的光辉照边疆,政协委员心向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参与“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取得优秀成果,聚焦沿边开放、沿边小康村建设、滇缅铁路国际大通道建设等重大课题献计出力,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报告,推进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践行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情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临沧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