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体育老师左右为难

2020年05月11日 14:1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结合当前海南气温升高、天气炎热等实际情况,海南省教育厅5月7日发布紧急通知,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学生安全上好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有关事项作出明确要求。

疫情过后的开学之际,学生戴口罩的话题着实让人纠结。有个别学生在体育课中戴口罩跑步猝死,使体育运动时戴不戴口罩更为敏感。这让学校以及体育教师,在处理让不让学生戴口罩,以及什么时候戴口罩,什么时候不戴口罩等问题很尴尬,拿捏不好,怎么做都面临争议。

在此背景下,海南省教育厅对学校体育课和体育运动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求学校树牢“生命和健康第一”的理念;二是结合气温升高等实际情况,提出了富有个性的体育运动规则,强调避免因暴晒和强度过大等因素引起学生不适而出现安全事故,要求安排室外体育课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等;三是对学校组织学生上体育课和开展体育活动时,人员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以及不戴口罩等要求。这些从细规范学校体育课的要求,看似平常,却显示了教育部门的用心和担当。学校和教师按照这样具有指导性的规定去做,就不再左右为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孩子被迫宅在家里,开学后,迫切需要学校通过加强体育运动强健体魄。海南省教育厅这种坚持生命安全第一的做法,明确了体育课、体育运动与生命安全的意义,摆正了学校体育课和体育运动的位置。也只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好体育课,组织好学生进行体育运动,体育课和体育运动才更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文/卞广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体育课 体育运动 学校 口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