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本土疫情又现,防控这根弦还得绷紧

2020年05月11日 14:33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今天(5月11日)的最新疫情数据表明,5月10日0—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10例为本土病例(湖北5例,吉林3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7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内蒙古)。据此前10日疫情通报,5月9日,上述地区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12例为本土病例,11例来自吉林省舒兰市。

这两天的疫情通报数字,均创下3月11日以来最高值。虽然综合分析现阶段疫情,可以得出疫情不至因此出现大面积反弹的结论,但连续两天本土确诊病例的小幅递增,无论如何都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因为在病例的少与多、疫情规模的小与大之间,并非所有传播因素都全然可知和能控,期间一招不慎,就有可能致疫情在局部乃至更大范围内形成波峰,重挫此前疫情防控的全部成果。国家卫健委官员昨天提醒公众,对于疫情,“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筛查,避免疫情扩散”。

在严格防控疫情传播的各项措施实行3个月后,各地纷纷下调疫情应对等级,相应减轻了疫情防控力度,将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复苏放在重要位置。越是在此时,疫情防控的意识就越是不能丢。可以设想,一旦出现疫情反复,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就又将被迫中断,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的节奏也会再次被打乱,人们正在平复中的情绪和心理复又出现起伏,所有这些都是人们以及社会难以承受之重,因此也是人们所应竭力避免的。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避免疫情再发为底线,并据此形成应对预案,一旦出现病例,就迅速采取措施将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彻底切断和堵死。

受吉林市舒兰市疫情影响,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昨天发布公告称,舒兰市的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为此,舒兰市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在舒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原定今天开学的公主岭市高一、高二年级和中职一、二年级的开学全部被取消。这些措施,肯定会造成生产和生活暂时“休克”的局面,但却是防控疫情所必须。这个教训说明,在疫情防控问题上,唯此为大的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失控,所以,一旦出现聚集性确诊病例,升高风险等级,不惜重拾严控措施乃是必然之选。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各地疫情防控力度应循序降低,适时采取有弹性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疫情 防控 病例 本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