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经得起风雨才能成为百年老店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

2020年05月12日 09:2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特别强调了保市场主体。广大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打击,对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的影响,可谓伤筋动骨。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充分保障企业平稳运转,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才能为‘六保’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因此,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固本培元,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这样表示。

具体来说,叶青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广大中小企业淡化增速、强调质量。“此时此刻,我认为企业发展已经不能只盯着规模和增速了,因为这既不现实,也容易让人心浮气躁,丧失因疫而变的智慧和逆境生存的勇气,还有可能留下根基不稳的隐患。”在叶青看来,当前形势下要引导中小企业转变发展理念,适当放慢发展步伐,转而思考做强、做优的底气和路径;要科学研判疫情对国际经济格局、产业布局的影响;要抓住转型期机遇,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培育更多扛得住风险、经得起风雨的“百年老店”;要多做缓解企业和企业家焦虑和恐慌,提振发展信心的工作;要通过宣传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企业发展的典型、宣传党和国家为解决企业困难而采取的举措、宣传企业面对困难不裁员、不降薪,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的事迹,培育积极向上、充满主旋律、体现正能量的舆论氛围。

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降息的力度。“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在GDP季度增幅-6.8%的情况下,金融增加值增速依然达到6%,两者对比显得有点失调。如果没有与经济发展匹配的金融政策,这种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错位,会给正常的经济秩序造成影响。同时,不应一味依靠减税降费来帮扶企业。因此建议,当前金融政策应以加大降息力度为主,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稳定企业经营,促进经济复苏。”叶青这样建议。

三是建议发挥中小企业主观能动性。在叶青看来,企业要用好政策,适应市场变化,练好内功,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企业家更要自觉为国家分忧,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牺牲精神,要比常人付出更多,有能力做更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当前,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就业形势严峻,企业家要保持定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对保稳定的重要意义,要在牺牲部分短期利益的基础上,尽力维护员工队伍稳定,维护企业的稳定,关键时刻站出来、挺得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广大企业家也要自觉讲政治,时刻紧跟党中央的立场,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利益,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对此,叶青充满期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中小企业 起风雨 叶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