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创新产业扶贫路,中国三星“分享经验”勾勒初心愿景

2020年05月12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分享经营”是三星最为重要的企业经营理念之一。自1992年中韩建交进入中国,中国三星不断推进产业、教育、健康、体育等领域的精准扶贫工作,将经营成果与中国社会分享,践行公益扶贫初心,回馈中国社会。

“作为根植中国社会,与中国改革发展相伴同行的外资企业,中国三星始终秉持‘分享经营’理念,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参与中国脱贫攻坚,贡献三星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也是中国三星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分享村庄”正是基于三星“分享经营”理念打造而来。

2014年,中国三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探索扶贫新模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开启“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旨在对贫困村的产业定位与规划、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合作组织建设、村庄产业建设发展及村庄公共服务五方面的扶助,助其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通过“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效果精准”的模式,“分享村庄”实现“五个分享”:游客与村民“分享生活环境”、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分享产业资源”、扶贫村与周边村“分享发展机会”、示范村与后续村“分享发展经验”。

目前,三星“分享村庄”在全国共有13个。其中,河北涞水县南峪村通过精准旅游扶贫模式,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扶持等措施打造的“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品牌项目,成为了“分享式”扶贫模式的成功样板。

地处北京十渡景区和河北涞水县野三坡景区之间的南峪村,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这里曾是环首都地区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南峪村 258户 644 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436人,贫困发生率67.7%,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背景离乡,去离家较近的首都北京谋求发展,做起了“北漂”。

经过一年多的筛选和专家评估,2015年,南峪村从候选贫困村中脱颖而出。依据南峪村特有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中国三星为村里量身打造了“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项目,引入专业民宿运营团队,帮助南峪发展成熟的民宿产业经济。

从改造低矮破败的废弃村居、修整村道、架起太阳能路灯,到垃圾回收系统配套到位,再到邀请设计团队完善屋内陈设,“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很快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建成前后对比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建成前后对比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房间内景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房间内景


村居变民宿,打通致富路。2019年初,南峪村举行了建成运营后的第三次分红大会,全村分红总金额550,900元,全村243户村民平均分红2267元,相比2018年增长40%,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2019年1月,南峪村举行第三次分红大会现场

2019年1月,南峪村举行第三次分红大会现场


2019年10月,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获颁国务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拿着沉甸甸的奖杯,段春亭十分感慨,“这个荣誉凝结着中国三星的爱心。没有中国三星的助力,南峪村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中国三星在河北南峪村推出的‘分享村庄’项目,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脱贫样板。”

从村民分红共享成果到各村交流借鉴经验,南峪村成功脱贫背后的理念与中国三星秉持的“分享式扶贫”理念相互契合。如今,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已惠及全国多地:陕西扶风县农林村,专家团队保留当地土窑洞特色,打造乡村民宿;贵州雷山县白岩村,梯田云海间,苗寨老屋变身精品民宿;四川广安干埝村,一座座错落有致、造型别致的高端民宿,今年将开放入住……


22


019年9月,“三星分享村庄”贵州雷山县白岩村精品民宿项目竣工,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前右)将“金钥匙”牌交予白岩村村长唐文德(前左)

2019年9月,“三星分享村庄”贵州雷山县白岩村精品民宿项目竣工,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前右)将“金钥匙”牌交予白岩村村长唐文德(前左)


帮助贫困村脱贫之后,如何实现真脱贫不返贫?这是中国三星在扶贫路上的“深思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能力的培养,中国三星格外重视“人”的改变。

“要强带头人!”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村长访韩项目应运而生。2019年8月,10位来自分享村庄的村长走出国门,赴韩交流学习农村发展经验,这是中国首次有贫困村村长赴海外参加学习交流活动,也是中国三星“分享式”扶贫模式的再创新。活动以村庄带头人与韩国专家的交流、学习为切入,关注人的改变和提升,最大程度调动村民内生力,拓宽运营思维,从根本上改变村民脱贫意识,为今后乡村产业创新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注入源头活水。

陕西富平县湾里村村长赵毕锋同韩国农业专家深入交流2


陕西富平县湾里村村长赵毕锋同韩国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陕西富平县湾里村村长赵毕锋同韩国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不止产业扶贫,中国三星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体育扶贫方面同样硕果累累:教育扶贫方面,累计投资2.6亿元用于希望小学建设、贫困地区教师培训、智能教室建设等项目,累计在全国援建168所希望小学;健康扶贫方面,“集善·三星爱之光复明手术”项目累计帮中国贫困地区完成超过2万例免费复明手术;体育扶贫方面,推动开展“萨马兰奇足球时间·三星足球教室”公益项目,致力为中国青少年,特别是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免费足球专业培训。

“2018年,中国三星发布未来三年扶贫新战略,聚焦精准扶贫与科普创新,在三年内投入1.5亿元专项扶贫款,重点打造10个旅游示范村和农产品基地,并将通过产业扶贫、助残、扶智的方式,重点支持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事业。”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中国三星将继续推进“分享式扶贫”模式,从物质分享到精神分享,从一地分享到多地开花,帮助贫困地区形成分享生态链,为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释放更多效能、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