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基层良性运转是落实“六保”枢纽

2020年05月12日 09:4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新形势,中央提出落实‘六保’,及时呼应了人民的现实需求,让人们有工作做、有生活保障,让企业有经济动力、有制度保障、有良好发展生态,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底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何蓉看来,基层的良性运转是落实“六保”的枢纽。前一阶段抗击疫情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基层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政策落地的能力。

“在抗疫常态化、促进经济发展等多重目标之下,基层运转应抓紧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何蓉表示,一是要继续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沉,人员要下沉,相应地,权力资源也要下沉,制度设计要灵活,让基层有决策的自主空间;加强街道社区与居民、群众的联系,社区要上下贯通,既承接上级又密切联络居民。二是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充分的群众自治。抗疫过程中,各地人民群众纷纷发挥了自主性、能动性,涌现出不少既有公共精神、又有服务社会能力的典型案例,表明群众的积极性一旦被激发出来,具有很强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引领群众工作。三是要加强基层的制度设计,其中的重点是,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健全应急保障措施。特别是,要向基层组织提供应急预案的指引模板、应急操作的基本程序,将培训演练及应急物资储备纳入基层组织职责范围。四是要用科技促基层运转。在抗疫过程中,一些企业研发的健康码、战“疫”地图等为代表的成果,在智慧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全面、精确、即时的治理优势。“同时在接下来的基层治理与基层社会运行当中,应加强数据安全、打通数据采集与应用的壁垒,为基层运转再添高科技保障。”何蓉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基层 运转 落实 良性 枢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