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四川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培育一个世界级城市群

2020年05月12日 10:24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2日电(记者 韩冬)“成渝地处西南腹地,战略区位重要,发展基础坚实,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自然环境独特,具备培育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5月10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科技、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时,从国家发展全局、城市群建设规律和成渝地区历史演进三个方面,向与会委员阐释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促进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战略举措。会上,委员们分别从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推动金融业互促共融、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多层次区域协同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就如何培养现代产业体系建议:创建成渝绿色发展重要功能区,加强与重庆智能制造等产业优势互补;推动建立成渝地区特色重点产业集群、跨区域产业联盟、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林罡委员呼吁,加强金融领域对接交流,探索合作建设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共同制定金融专项发展规划,共同服务产业链薄弱环节,强化金融机构对“中间地带”金融支持的合作力度;构建共享互联的金融生态体系。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委员认为,应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四川科技创新中心“一极一廊三带”地区创新融合发展;推动川渝共同建设科技创新大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协同优化川渝两地科技人才柔性流动机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典型极核型经济,广阔经济腹地尤其是县域发展相对滞后,容易出现‘中部塌陷’。”对此,毛中根委员建议,优化双极核与经济腹地间的产业布局、价值链布局和研发布局,重点推进中心城市除总部、研发和消费中心外的功能向经济腹地梯度转移。

听完委员们发言,彭清华指出,要以体制上加强协同、规划上统一编制、平台上共同搭建、项目上务实推进四个方面为着力点,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四川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委员们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一核两中心两地”和“一轴两翼,双核三带”调研建言,发挥政协“直通车”在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上的作用,助力推动这项国家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展 经济 建设 城市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