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迎接智能化时代发展新机遇

2020年05月12日 14:23 | 作者:杨俊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正步入智能化时代。现在,不仅中国重视包括5G网络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世界各国也在抢占技术高地、加快产业布局,积极迎接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期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

2020年,中国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这不仅能在中短期内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提升发展动能,而且还能加速智能经济的落地和智能社会的到来,给人们带来更加丰富便捷的生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搭好了通往智能时代的前进之路,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我们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才能抓住发展先机呢?

做好技术准备。发力“新基建”是中国在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和自身发展新支点基础上的科学决策。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产业的应用与赋能,不仅有利于传统产业升级,也将加快人工智能技术自身应用空间的拓展。因此,积极布局发展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技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抓住时代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做好合作准备。智能互联时代靠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合作才是繁荣之道。我们可以充分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已有国际合作项目的资源,推进各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在基础支撑、数据服务和融合应用方面的协作,为“新基建”相关技术的国际合作提供支持,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此外,中国还可以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共建合作共赢发展模式,打造国际合作示范项目,推进数据技术、标准、园区、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的试点示范,培育支持若干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合作项目,从而在合作共赢中提升竞争力。

做好心理准备。在未来,智能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是提供新动能的发动机,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要适应这一趋势,需要我们做好接受产业格局变化的心理准备。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这就需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相互配合,促使数据和应用产生更高附加值,促进社会要素资源效率改进和潜能发挥。此外,更要有长远目光,带动整个产业技术水平的跃升,使“新基建”走上持续健康发展道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发展 时代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