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沈昌健:向科技借力,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0年05月12日 14:40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人物素描】

沈昌健,全国人大代表、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杂交油菜育种专家。他致力研发超级杂交油菜,推行“智慧农业”,并注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履职故事】

初夏时节,临澧县沈昌健万亩油菜示范基地,满满的菜籽压弯了油菜秆。

“今年的油菜籽长得饱满,每亩地可比往年增收16%。这都是科技种植带来的成效。”穿行在油菜地里,沈昌健笑弯了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沈昌健知道,让“钱袋子”鼓起来,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而这一切,还得向科技借力。近年来,他研发了多个品种的杂交油菜,高产、出油率高、抗病抗倒。同时,打造了万亩油菜产业园,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9年2月,沈昌健成立福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依托公司的技术力量为当地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又提出建议,呼吁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基层科研经费投入,助推农村脱贫攻坚。

这些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相关举措,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健康发展;科技部对2019年基层科研经费投入进行政策倾斜,保证了基层一线科研经费的需要。

“去年我也领到了一笔8万元的科研经费。”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落地开花”,沈昌健颇感自豪。

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迈进,去年10月5日,沈昌健与湖南湘数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临澧县举办了首次“智慧农业”万亩油菜机械化播种施肥现场会。

沈昌健向记者介绍,万亩油菜机耕面积、机械播种和施肥,均与卫星实时联网,“大数据+农业”带来了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种植,农民收入也会逐年提升。

2019年,他还向周边农民无偿提供自己研究的优质高产油菜种子400多斤,为附近农民提供1000多人次就业岗位,300多名农民从油菜产业中人均增收1000多元。

沈昌健向记者透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仍将聚焦农民的“钱袋子”,围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以及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高副价值产能等问题提出建议,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 沈昌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