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30年了,这位北京协和医院专家为何始终不忘几块石头?

2020年05月12日 12:25  |  作者:孙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是锦旗,不是感谢信,更不是礼品,而是几块石头。


在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橱窗里的这些石头存放了30年。很少有人了解它的分量,但在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张福泉教授心里,它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近日,张福泉教授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特别策划“健康中国话放疗”节目与我们畅谈肿瘤放射治疗的相关话题,其中特别谈到了这几块石头的故事。

001

△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 张福泉

虽然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了,但张福泉教授依然历历在目, “有些很感人的事情,老在我脑袋里回忆着。”


这几块石头来自于张福泉教授接诊过的一位食道癌患者。初次见面时这位患者的局部癌变已经到达中晚期了,无法做手术只能接受放疗。经过6周的放射治疗,效果居然不错,回家饮食起居也逐渐恢复正常。然而一年以后不幸发生了。这位患者癌症复发,当他再次出现在张福泉教授面前时,已经没有什么手段能够缓解他的症状了。


患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无奈离去的身影让张福泉教授至今印象深刻。没想到的是一个月之后,这位患者又站在他的面前,这一次,不是为了看病,而是专门来看他。“这是他们家乡山上的石头,专程来给我送几块,做个纪念,他说恐怕以后来不了了。” 张福泉教授说,“每次一看到这些石头,我就想到这些病人那种渴望治疗的眼神,想到病人对医生的信任。” 

002

这个故事深刻影响着张福泉教授的从医生涯,让他一直秉承着“任何治疗中的任何决策都要从病人的角度考虑”的原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很多医院的科室都受到影响,“我们放射治疗科室基本上是没有中断的,还连续治疗。” 张福泉教授表示,不同于普通疾病,肿瘤的放射治疗,特点就是等不起。从开始治疗到治疗结束,它有一定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不能无限期地延长。照射以后,如果中断了,反而对治疗更不好。


张福泉教授从医几十年来还有哪些感人的故事?新冠肺炎期间,他和同事如何坚守岗位为患者服务? 


策划: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主持:易欣

视频:宋宝刚 满达呼 杜晓航 周通

文案:孙歌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石头 福泉 几块 教授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