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聚力精准扶贫 聚力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 教授科研成果 落地百姓农田

2020年05月13日 08:19 | 作者:艾克拜尔·伊拉洪 | 来源:“青青草环”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

5月3日上午,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吉日克村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听说可以领到新疆农业大学研制的含氨基酸生物有机肥料,村民们纷纷从家赶来,10吨复合微生物肥料不到一个小时就被全部领完了。

当天,于田县斯也克乡吉日克村、兰干乡尧勒阿日希村和巴实尔喀村为所有种植示范户、扶贫户、生活困难户发放含氨基酸生物有机肥500桶,这500桶生物有机肥均由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提供。艾克拜尔·伊拉洪受聘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在土壤学与农业化学专业领域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研究项目。本次为斯也克乡吉日克村、兰干乡尧勒阿日希村和巴实尔喀村提供价值5.5万元含氨基酸生物有机肥10吨,预计可作追肥500亩地、叶面喷施农田可达5000余亩。

扩科达拉含氨基酸液体肥是由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科研团队自行研发并推广上市,产品是由牛羊血液中提取的氨基酸和有机物组成,具有无污染、无公害、无盐分、无残留物质等特性,可以保护土壤,与生态土壤环境和谐共处,高效、优质、长效的新型生物有机肥料。

2

据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介绍,喷施过有机肥的作物可增产20%-30%每亩,同时也可激活作物活力、改进作物品质,在多地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蔬菜、林果等产区使用,增产增质效果显著。

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于田县斯也克乡吉日克村、兰干乡尧勒阿日希村和巴实尔喀村制定了一人一策帮扶方案,针对2020年农业提质增效、林果提质增效、饲料加工机等项目顺利落实等工作方面做了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的扶贫方案;本次有机肥的发放,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经工作队员认真核实农户信息,按照花名册发放至村民手中,同时选择贫困户的农田作为示范点进行实地实验,通过示范点、示范户的示范,带动邻里周边,逐步延伸、推广技术,用诚意、用心意打赢脱贫攻坚战。

3

在发放现场,精准脱贫驻村第一书记中泰化学集团矿产资源部副部长王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新疆农业大学校党委及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对于于田县精准脱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对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并对教授的产品向大家做了介绍,希望教授的科研成果能够为农民的增产丰收起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作用,让农民享受到党的关怀和科技的改变,早日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自治区选派深度贫困村高校驻村工作队员、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希尔扎提·巴依孜、吐尔逊·吐尔洪、伊斯拉音等参与了上述活动,并表达了在驻村工作精准扶贫中的信心。

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亲自到现场指导贫困户施肥、治虫等技术,帮助贫困户掌握技术要点,着力帮扶群众实现增产增收。新疆农业大学党委极力发挥该校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专家优势,努力为群众解决农业生产、种植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将精准扶贫与农业生产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把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