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推进县级医院能力提升

2020年05月13日 08:4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记者王耀 林丽)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省级质控中心及专科(技术)联盟推进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安排部署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县级医院能力提升是健康扶贫工作的关键任务之一,省级各质控中心及专科(技术)联盟牵头单位要当好领头羊,带领基层医疗机构做好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介绍,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建成54个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55个专科(技术)联盟。通过质控中心和专科(技术)联盟的共同努力,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明显提升,目前已有66家县级医院实现了90%的常见病在县域内诊治的目标。在新冠肺炎疫情患者救治中,该省62%的确诊患者在县级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郭玉芬说,省级质控中心及专科(技术)联盟要发挥“最优资源”优势,助力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努力实现90%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就诊,各质控中心按时间节点完成县级医院250种分级诊疗病种的培训目标。专科(技术)联盟牵头单位要从规范管理到技术能力,从制度建设到人才培养,全方位推动县级医院学科建设能力提升。质控中心要加强医疗质量管控,努力实现“省—县”同质化管理、同质化诊断、同质化治疗、同质化护理、同质化治愈效果评价;推进5个县域医学中心和5个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
省级医学中心要加强对县域医学中心的培训和指导,通过组团式帮扶、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等方式,年底前实现胸痛、卒中、创伤、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县域内全覆盖。检验、放射、超声等专业质控中心要尽快制订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方案,各专科(技术)联盟牵头医院、对口帮扶医院要加强对县级医院的帮扶指导,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各相关质控中心、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分工,依靠慢病管理信息平台把慢病管理工作扎扎实实做起来,切实提升基层慢性“四病”的防治能力和水平。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院 县级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