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争取最短时间查清传染源”

2020年05月13日 08:59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舒兰:查源头的难点在哪儿
5月11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通报称,5月10日0至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吉林市),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吉林省舒兰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意味着,自5月7日起,吉林省舒兰市在不到5天时间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的8名专家已抵达舒兰市,涉及流行病学、呼吸与重症救治以及感染控制等领域。吉林省也调派了8名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的8名省级专家赴舒兰。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流行病学专家告诉记者,其已抵达舒兰市近两天,目前的难点是查清传染源,“我们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疫情传染源,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吉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舒兰市首例确诊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且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因此,确认此次疫情的感染源头成为难题所在。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首例确诊病例是一位洗衣工,目前有一种推测,她可能是这一次聚集性疫情的源头,但也存在着另外一种可能——还有一个真正的源头没有被发现,可能是造成这次传播的主要源头,这些都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学调查,或需要生物学手段来加以分析推测。
“基因序列就是生物手段之一。”吴尊友说,通过对舒兰聚集性病例的病毒和从俄罗斯入境病人的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如果同源性非常吻合,就可推定是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
吴尊友表示,此次新冠战“疫”中,在某省流调时也曾遇到类似问题,一起聚集性疫情“找不到传染源”。后经流调人员反复核查发现,当地一名近期去过武汉的医生是传染源,但出现症状后其自行诊断服药,未进入传染病法定报告系统,成为“漏网之鱼”。“因此,病人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必须及时诊断,及时上报,这也是《传染病防治法》对每位医生提出的要求。”吴尊友说。
据悉,作为全国目前唯一的高风险区域,舒兰市已先后出台多项管控措施,包括对辖区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在舒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来(返)舒人员进行细致筛查等。

  

武汉:计划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据了解,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计划在全市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排查范围包括辖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这一举措的背景是5月9日、10日两天,武汉共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湖北省连续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记录。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的6例病例,均居住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其中有两对夫妻。经专家分析,该小区曾有20例确诊病例,经组织专家对各种因素排查分析,其病因应主要来源于既往社区感染。
对吉林、武汉近日接连出现聚集性疫情,吴尊友表示,公众不必恐慌,“监测系统只要及时发现病例,及时排查,及时追踪,很快就能把疫情扑灭,应该不会出现新的流行峰。”
此外,吴尊友强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暂时还不能完全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那种生活状况。“所谓的常态化,就是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能够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在常态化环境下,还是要按照防控指南的要求,在人员聚集的地方,在密闭的地方,坚持采取保护措施,特别是在旅行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防护。”


编辑:刘畅

关键词:病例 疫情 确诊 诊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