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筑坚固防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小记

2020年05月13日 09:13 | 作者:本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黄富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城港市港口区常住人口20万,全科医生只有10人,公卫医师只有2人,按国家规定的20万人口应配全科医师60人、公卫医师20人的标准相差甚远,致使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处于被动局面。”4月2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专题工作座谈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防城港市政协副主席林兴结合调研情况所作的发言,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2016至2019年,自治区疾控中心就流失专业技术人员70名,其中博士16名、硕士36名,其他副高或研究生以上12名……“人才队伍不稳和高层次人才流失,使得疾控体系普遍存在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不能完全适应疾病防控需求,亟待改革完善。”自治区卫建委副主任杜振宗坦言。

防疫抗疫,疾控体系建设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杜振宗建议,参照当地同级综合性医疗机构标准核定各级疾控中心人均绩效工资额度,并以主管部门上年度绩效考评奖励标准设立适当的增量绩效额度且不纳入绩效总量管理,绩效工资和增量绩效由财政全额保障,保证人员收入基本达到同级综合医疗机构人员收入水平,以稳定人才队伍。

“推进传染病应急防治一体化建设,提高区域间公共卫生应急联动效率。”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黄均宁提出,应根据航空高铁时代传染病城际流动速度加快的特点,结合国际、省际和区内运输干线,建立涵盖信息共享、防疫协作、治疗资源协助的城际间公共卫生应急联动机制,并与航空、铁路、道路客运部门建立紧密联动机制。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长效机制是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短板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而“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县(区)疾控机构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均未设立独立的卫生应急管理部门,不利于卫生应急工作开展。”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徐少华、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韦凯等呼吁,出台全区急救中心建设标准,建设市、县独立的急救中心。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各级公立医院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规范建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按照国家传染病病房建设标准,加强对定点医院传染科病房进行改扩建、力争每个定点医院有标准的负压病房和足够独立的传染病科病房。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疾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科学研判疫情,提出精准高效、务实管用的应对措施,成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自治区疾控中心科技顾问唐振柱建议,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和重点能力建设,按照规划长远、适度超前原则,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实验室检测、应急处置技术、信息化能力建设,建设省级菌(毒)种保藏中心和生物样本库,“建成具有科学准确、反应迅速、一锤定音能力的疾控体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医在防控重大疫情的作用和优势。我们应做好中医规划,加大投入。”

“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急救能力。”

“加大力度,常态化开展大众卫生应急知识宣传。”

……

委员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畅所欲言。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表示,应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放到健康广西建设的战略布局中,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构筑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建设 应急 疾控 公共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