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乔杰:以温柔坚韧护佑生命

2020年05月14日 08:3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国梦·实践者】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女性医护工作者一直努力地在一线充分发光发热,她们许多已为人母,远离家人,把温柔与细腻带到病房。”这是5月7日乔杰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做的分享。

在这次战“疫”中,全国共有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女性。此外,还有更多女性坚守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与救治战线上。

作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乔杰带领北医三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连续奋战了66天。

同时,作为一名拥有三十多年临床经验的妇产科专家,她在疫情期间调查研究母婴垂直传播风险性,总结出孕产妇、儿童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表现和治疗经验,被纳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

在武汉战“疫”的66天,乔杰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期待”。

5月7日全国妇联座谈会,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分享战“疫”故事 摄影:樊文军 杨睿

带着“军令”驰援武汉

“我来。”

2月1日中午,接到通知要前往武汉时,乔杰没有丝毫犹豫,3个小时后就率领北医三院第二批援鄂国家队赶赴武汉,第二天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组建危重症病房。

“很多危重症的患者住不进来医院,确实是感受到整体的紧张气氛,感觉这个任务确实是挺艰巨的。”带着“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军令”来到武汉,乔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到达武汉后,为了满足病床需求,乔杰团队马上着手扩建危重症病房,并与兄弟医院、当地医院协作,仅用了30多个小时就完成了将普通病房用作危重症传染病病房的改建。为了改建一步到位,这期间她打了数不清的电话,进行联络协调。“那时并不清楚病人到底有多大的量,就知道有重症病人确实很需要被收治,我们必须要跟时间赛跑。”乔杰说,“因为病人一旦住进去,就不能再做任何改造了。”

以温柔坚韧护佑生命

作为国家产科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乔杰一直格外关注孕产妇的安全和防治情况。危重症病房的工作有序开展后,乔杰便把部分精力转移到了孕产妇的感染和救治情况的调研上。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新生命的平安降生对于一个母亲、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国家来说,都意味着希望和力量。为此,乔杰多次到产科儿科病房,为妇儿医生、孕产妇送上“强心剂”。

到武汉不久,一条“出生仅36小时婴儿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闻引发关注,很多孕产妇和家庭也感到焦虑,“孕妇不幸感染病毒是否要终止妊娠”也一度成为焦点话题。

2月6日,乔杰便在“战疫情特别报道”直播中为所有孕妈送来了定心丸:“目前所得检测数据不确定存在母婴传播”。

乔杰还应邀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述评,指出“尚缺乏能够有效支持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可靠证据”,并将经验通过国新办英文发布会或讲座的形式分享至国际,为妇幼医护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临床参考。

“人性的光辉闪现得特别充分”

“做医疗队的领队刚一开始压力很大”,在北医三院137人的医疗队中,有75名是“90后”,乔杰说,“带着这么多年轻人,而且大家都没有处理过这样的传染病加危重症,即便是2003年的SARS,也只有少数的医院只有少数的人进到病房。”

然而,虽然很多年轻队员没有过危重症病房救治的经验,但是在工作当中却经受住了考验,让乔杰刮目相看。

“这一次我们‘90后’的护士党员表现得非常优秀,因为他们要给病人吸痰,要给病人喂饭,要给病人清理大小便,这些工作的危险性是最大的。但是他们真的就像病人的亲人一样,叫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来帮你们,你们放心,有我’。”

“90后”党员展现的精神风貌和创造性也让乔杰感慨,“当党性原则到这样具体的一一件小事的时候,我就觉得人性的光辉真的是闪现得特别充分”。

而年轻队员们身上的乐观也感动着乔杰。由于医院离队员们住的酒店比较远,他们便一路带着小音箱,放些音乐给大家鼓劲儿。从医院回酒店时,队员们基本都会在车上睡一会儿,但他们还是会非常细心互相看看有谁没披外套就睡着了,免得冻着……

“这些点点滴滴他们都做得非常好,真的是成熟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他们扛得住,乔杰觉得“特别的踏实”。

“医者仁心是一辈子要努力做的事”

很多队员都是临时接到通知前往武汉,都没来得及理发,头发长了就戴不住防护服的帽子。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乔杰就说“我给你们理吧”,就此开创了业界首家“院士理发店”。

虽然后来有了专业的志愿者来为医护人员理发,但“院士理发店”的故事仍传为美谈。

“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不是理发理得好不好,就把它剪短了,这样就能保证工作的相对安全性。”

在武汉的每一天,乔杰除了睡觉的时间几乎都在工作,不仅要关注前线情况,还要线上指挥后方北医三院的管理工作,“作为一家大型医院,现在逐渐恢复正常诊疗,这个时候医院管理、感控等都很重要。”除了医院的事务,乔杰也开始了对自己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也是乔杰多年工作的常态。乔杰的儿子从小就习惯了她的工作状态,偶尔有一个周末没去上班,他第一反应居然是“妈,你生病了吗”,在儿子的世界里,大概永远是睁开眼睛的时候,乔杰就已经去工作了。

从事妇产科临床的三十多年来,乔杰通过自己的双手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也通过自己的临床研究帮助了很多女性圆了做母亲的梦。

战“疫”归来,乔杰对自己正在奋斗并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有了新的感触,她说,“医学确实是一个需要奉献的行业,而且要不断地学习,医者仁心是一辈子要努力做的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乔杰 武汉 医院 病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