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两会在即,主席却带我们去看玫瑰

2020年05月14日 09:11 | 作者:口述/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整理/本报记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9日早6∶00,离济南市两会时间还有24小时。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没有出现在两会会场的视察中,而是带着济南市政协第二十四专题商量调研组向60公里外的平阴县玫瑰镇进发,去那里现场商量如何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7:30,车抵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一下车,沁人心脾的玫瑰花香扑面而来。平阴玫瑰,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在这片古老的土地续写着新时代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画卷。

“五一期间,玫瑰旅游客流如何?对玫瑰产品的销售带动怎么样?”“平阴玫瑰的种植面积在全县的占比能达到多少?”“实行合作社种植后农民的收入能增加多少?”……调研组成员的问题接连抛出,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一边做向导,一边详细解答。

田园综合体所在的玫瑰镇是平阴玫瑰的核心产区,正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镇党委书记杨欣介绍,田园综合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最终目的是带动玫瑰花农“土地租金+合作社股金+劳动佣金”三金致富。这一模式得到调研组的肯定,“你们搞得不错,旅游就是要打造一个让人愿意来发呆的地方。不要建成景点,可以继续打造成一个山谷型的旅游项目。”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说。

走出田园综合体,调研组一行来到平阴的龙头企业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全国首条重瓣玫瑰冻干生产线。“过去我们的玫瑰花茶论斤卖,现在一朵一朵地卖!”董事长王彬自豪地说。

9:30,两个小时的现场调研后,就在华玫生物科技公司的二楼会议室里,一场以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为主题的现场商量正式开始。

“发展玫瑰产业这个题目,是根据市委常委会的年度协商计划制定的政协商量计划之一。这几天正好是平阴玫瑰节和玫瑰盛开的时候,这时候调研、建言是最有针对性的。”雷杰开门见山。

面对委员、专家,杨旭东直奔主题,道出玫瑰产业发展正面临的四个方面问题:产品标准化、二产规范化、文旅综合体打造和电商平台提升。

“平阴是中国玫瑰之乡,但我们怎么样才能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拥有话语权呢?”市政协常委万秀水第一个发言。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制定国家级(省级)行业产业标准,掌握玫瑰产业的主动权,避免产业内无序竞争。

“我觉得不光要有美丽产业,更要上升到颜值经济的打造,这是两个层次。”山东财经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也从专业角度出发,阐述了颜值经济的开发方向和对策建议。

“一个月前,我们省农科院与平阴县刚挂牌成立了玫瑰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我省首批十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山东省农科院(平阴)玫瑰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理事长吴新颖介绍了这一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提升农业品牌的设想。

“你们企业复工复产在资金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在中心城区的旅游景点里面有我们的产品吗?”“其实济南的市场就很大,辐射力也很强,要用好!”……大家一边讨论一边互相启发,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更多和玫瑰有关的点子不断涌现。

我也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持续打造网红玫瑰、发挥中药特性和把玫瑰作为第二市花。“我们济南正在全力打造国际化城市,玫瑰就是国际语言,是济南与世界沟通最美丽的符号。”这个关于第二市花的评选问题引发了现场讨论的高潮。

时间不知不觉指向了12点,两个半小时的现场商量,委员们开阔了视野,把准了问题,也提出了对策。几位参加现场商量的委员表示,要认真总结这次调研和座谈,提出带着花香的提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玫瑰 产业 调研 现场 平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