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大连市政协全会关注“数字大连”建设

2020年05月14日 09:17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正值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推进‘数字大连’建设乃大势所趋。”

“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推动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月7日经大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的《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一枢纽三高地”的总体目标及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5月13日开幕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纷纷提交提案,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2019年,大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12.6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市GDP比重为10.2%。“数字经济”在大连全市经济结构中越来越重要。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不足、领军型市场主体不够、数字应用不深不广……易接文委员直指大连数字经济发展尚存在的诸多“缺憾”。他认为,数字经济的聚焦重点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化,并就此提出高质高效推进5G网络规模化布局、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能力等6条建议。

“有效的数据资源是创新培育数字经济的基石和载体。”民进大连市委会建议通过充实数据资源,以高端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核心,重点强化企业上云、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和网络安全保障等四大支撑。

“‘智慧街区’是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梁玉山委员主张在城市中心区域选择一条旅游带或者一个商业圈,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街区”,在“智慧街区”内打造参与式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展示体验中心,吸引人流,带动商业、旅游业发展。“依托‘智慧街区’,还可以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促进设计、物流、旅游、养老等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他说。

邓长辉委员在《关于建设大连移动惠民端的提案》中所提建议,更加“亲民”。具体讲,就是按照“一号通行、一库共享、一键服务、一站治理、一体运营”的模式,尽快开发“轻松连”移动惠民客户端,让市民动动指尖即能感受智慧生活的便利化。其中,“一体运营”包括:各部门无须单独开发APP,建设一个综合性应用平台并由专门机构统一运营,打破部门条块分割,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生命全周期的城市服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数字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