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产品助力全球抗疫

2020年05月14日 14:1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天之内5架外国军机来上海“带货”,世界最大运输机多次往返中国运载防护装备,多国航班采用客机执飞货运来华“自提”医用物资……这段时间,来自全球的货运航班密集抵华,满载着一批又一批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飞向世界各地。

疫情突袭,防疫物资紧缺成为各国亟待解决的难题。当此之时,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己所能不断对外输送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战略补给”。据不完全统计,仅从3月1日到4月30日,中国就出口了口罩278亿只,防护服1.3亿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红外测温仪1257万件,呼吸机4.91万台,病员监护仪12.4万台,护目镜4363万副,外科手套8.54亿双。有外媒评论,“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生产全球所需医疗用品,帮助人们渡过难关,这将创造历史。”

人们还记得,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苏州一家企业接到来自武汉的200套消毒设备订单,因为疫情,工人无法返岗,企业负责人自己一个人扛起了整条生产线,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连续干了16天,完成了全部订单,他说,自己虽然辛苦,但与疫情夺去的生命相比,再累也值!生命高于一切,这是中国人朴素的价值观,这也是中国产品蕴含的正能量。为了与病毒较量,与死神赛跑,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全力推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紧急动员各类企业跨界转产,原本做汽车、做手机、做太阳能、做西装的,都临时调整生产线,改行做起了口罩……

世贸组织发布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出口。但中国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出台过这样的限令。4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防疫物资呈明显增长态势,日均出口额从上旬的约10亿元,增至近期日均30亿元以上,一个月内持续增长超过三倍。“抗疫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快速上扬的曲线背后,是中国人民对命运与共的深刻理解,是中国企业对全球抗疫的勇毅担当。

战疫火急,容不得半点耽搁。自今年2月份驰援武汉后,近日,中国的大型运输机运—20再次“鲲鹏展翅”,首次飞出国门,向巴基斯坦运送紧急抗疫物资。国之重器,千里驰援,将紧缺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足可见中国助力全球抗疫的决心和行动。这样的行动,也体现在中国全力畅通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的种种努力上。近段时间,中国政府通过鼓励航空公司“客改货”、增加中欧班列班次密度、开辟国际快船运输渠道等,不断打通防疫物资“补给线”;多个城市开启出口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即到、即报、即查、即放,实现通关“零等待”。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输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防疫物资已出口到194个国家和地区,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坚强保障。

人命关天,容不得丝毫疏忽。中国严把产品质量关口,标准更高,检测更严。事件调查表明,此前西方一些人炒作的所谓“中国防疫物资的质量问题”,很多是中外标准不同、使用习惯差异甚至操作不当所致。即便如此,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等部门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台政策,从生产、流通、出口等重点环节,加强对医用和非医用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管,确保以高质量的中国产品更安全、更有效地为各国人民提供助力。

全球抗疫,既是一场科研攻关战,也是一场物资保障战。在这场战斗中,“中国制造”正在以战时状态和效率,提升全球抗疫装备,充实救治应急储备,为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不舍昼夜、竭尽全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全球 物资 抗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